湘潭县:1300盏LED灯光照亮种果人致富路

    2020-06-05 10:33:04

1300盏LED灯光下的火龙果基地。

火龙果夜间促花补光新技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5日讯(通讯员 彭圆)最近,湘潭县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火龙果采摘基地里,每到晚上都会同时亮起1300盏LED灯光。整个基地远看犹如布满繁星的夜空,如梦如幻;近看又是一片灯的海洋,蔚为壮观。据悉,这一景观并非为吸引游人而特设,而是湖南新怡生态农业股份发展有限公司对火龙果种植使用的新招--夜间促花补光新技术。

该火龙果采摘基地于2016年建成,占地120亩,2019年本可以迎来丰果期,因天气原因,上市时间较晚,产销量也不是很理想。为了提振基地负责人信心,湘潭市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派驻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科技专家袁卫球,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指导基地从台湾引进了夜间促花补光新技术,于去年11月安装电线、灯光等设备,今年上半年开始照明补光。

“这种补光技术能让火龙果在夜间自然无光的条件下仍旧能够保持光合作用,从而加速它的生长,提前开花挂果。科学补光促花,不仅能提高火龙果口感和品质,还能将花期延长,实现增产增收。”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往年火龙果分6批开花,7月底上市,亩产1000公斤左右。今年,通过补光技术的火龙果将提早半个月上市,不仅能抢占市场先机,还可将花期延长至7个批次,全年亩产有望达到2000公斤。

目前,该基地已进入火龙果花集中开放期,每天需要组织近20名工人加紧授粉、压枝。这童话世界一般的景象,不仅照亮了种果人的致富路,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