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藕带带富一方 湘潭县发展特色农业助群众增收

    2020-06-01 09:44:39

渐渐成长的荷叶,构成了莲乡初夏中一道别致的风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建

湖南素有芙蓉国的代称,而说起芙蓉则必提湘莲。“湘莲甲天下,潭莲冠湖湘”,湘莲在湘潭县已有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在奔小康的过程中,湘潭县用足用活水资源,一根根小小的藕带,改变了莲乡莲农的生产结构,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时节不等人,连日的雨水天气,正是藕带采收的最佳时机。”为了赶在采摘期结束前多点收获,湘潭县河口镇涓水村刘家湾村民刘理明起了一个大早,要进入齐腰的水面,他得穿上专用的雨裤才能下塘工作,采收藕带即辛劳又繁琐。在尚未完全展开的荷叶下,刘理明弯下身子在泥水里一番摸索,将藕带轻轻抽出,放在水中一洗,藕带便露出了嫩白的模样,不一会儿,大盆里面就堆成了小山,刘理明脸上露出难以掩饰的喜悦。

藕农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

刘理明告诉我们,他家承包了25亩藕田,每到了这个季节,由于工作环境非常湿热,一般都用半天时间采收藕带,最多的时候可以收获80斤,卖出四五百元,每年单藕带的收入都能达到三万元以上,藕带采收成为他家里的重要收入来源。

鲜嫩的藕带。

据农户们介绍,湘莲种好后可以多年收益,并且管理简单,平时只要管控水位偶尔施肥就可以,成本低,不仅可以采收藕带还可以采摘莲子。平时空闲时还可以打打零工,赚个外快补贴家用。“藕带最低的贩卖价格也能达到每斤5元左右,还是有不小的收益。”

湘潭县湘莲办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特别是莲渔、莲虾综合种养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得到大力推广。湘潭县近两年新增湘莲综合种养基地2.5万亩,亩平收入达8千元左右,利润也可达1500元以上,带动周边农民创收1000万元以上。

湘潭县花石镇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莲子集散中心,年集散湘莲10万吨以上,湘莲出口贸易额达3亿元;带动就业与效益全国第一,全县从事湘莲种植、加工、收购、物流、外出承包经营总人数在10万人以上,实现湘莲全产业链产值90亿元以上。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