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驻村女队长退休不退队

    2020-05-27 10:34: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齐玉

“贫困户不脱贫,我就不‘退休’,我就不离开驻村队。”这是湘潭县委党校驻中路铺镇柳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陈小宁所立下的“军令状”。2017年,陈小宁毅然加入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三年来,她以真心暖人心,用实干扶真贫,她是柳桥村人民群众热情称呼的“陈老师”,是全体贫困户脱贫致富路上的贴心人。

陈小宁为贫困户送新棉袄、新棉被。

入户走访甘当“管家婆”

“刘姐,最近天气变冷了,我们给您买了棉袄和棉被,您先试试袄子还合身不?”寒冬腊月间,看着刘姐开怀大笑,陈小宁心中也暖洋洋的。“要扶贫,就得扶真贫!只有入户走访,多与贫困户交心,才能真正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给予实实在在的精准帮扶。”自进驻柳桥村第一天,陈小宁便明确了工作思路,每天早出晚归,带着驻村日志本走村入户,在贫困户家一坐就是一个下午,听需求、解难题、问冷暖、送关怀,不折不扣成了个为贫困户啥都要操心的“管家婆”了。

“陈老师每天都坚持入户走访,听取贫困群众的困难,对全村97户贫困户家怎么走、家庭情况怎么样都非常熟悉,大家都亲切地喊她陈老师。”柳桥村村干部齐玲佩服地说道。

春节期间,陈小宁为武汉返乡人员送口罩

为民解忧变成“忧思姐”

“这疫情防控期间,也不知道贫困户家有没有口罩,明天得给他们送点去!”“老刘家接了精准扶贫养蜂项目,听说最近要分箱了,明天得去看看要帮什么忙不?”“不管花多大的力气,我们都要除尽这夏橙基地里的野草!” “我们柳桥西瓜这么好,又大又甜,得想办法打开销路……”自成为柳桥村的一员,春夏秋冬,陈小宁心中最挂念的始终是怎么开展好驻村工作。

听到贫困户诉说工作难找的苦恼,她便立即在村上的种植结构调整项目中,为贫困户争取就业创业机会;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主动投身村上防疫工作,并为困难群众和武汉返乡人员送去口罩;暴风雨侵袭后,她第一时间配合村上开展受灾摸排,并积极向上级汇报情况,为受灾群众请求援助。现在的她,满心都是柳桥人民,同时,她也逐渐成为全村人民最喜欢的“陈老师”。

陈小宁帮贫困户销售土鸡蛋。

推销产品成了“带货姐”

“我们柳桥村贫困户家的正宗土鸡、土鸡蛋正在出售,营养价值高,有需要的朋友们可以联系我,免费送货上门!”像这样的“带货”广告,在陈小宁的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巩固产业扶贫成效,陈小宁常常利用驻村闲余时间,走家串户搜集贫困户家中的滞销农产品,尽全力将其卖出,看着贫困户拿着赚来的收入喜不自禁的样子,她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如今,“带货姐”的日常不是卖西瓜南瓜,就是土鸡、鸡蛋或者是小籽花生、药糖等特色农产品。即使是过年过节回家,也还不忘要带“柳桥南瓜”回家推销。“我姐现在变成了到处推销的销售员。在她的影响下,我也加入了柳桥村特色农产品销售队伍,希望能帮助姐姐早日打赢这场脱贫战役,安心过上退休生活!”陈小宁妹妹笑着说。

心与百姓同忧喜,不拔穷根不回还!从一开始的对驻村帮扶工作的手忙脚乱,到如今的满怀信心,淡定从容。陈小宁用三年的时光,将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化为驻村帮扶的生动实践,今年3月份已经办理完退休手续的她,仍选择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虽然我已经退休,但是我的驻村帮扶工作不能虎头蛇尾,贫困户不脱贫,我就不退队。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继续扎实驻村,把工作做得更好,圆满完成我村脱贫攻坚任务!”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