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当好科技“四员” 下沉基层提供精准服务

    2020-05-27 10:14:29

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长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玲

近日,省委人才办表彰了一批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科技特派员,湘潭县获得2018-2019年度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先进单位。湘潭县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专业特长,引导农业、工业、医卫等专业领域的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当好科技“指导员”“调研员”“服务员”“推广员”,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助推脱贫攻坚 当好科技“指导员”

五月,在湘潭县排头乡团结村的花卉种植基地,成片的鸢尾和美人蕉争相盛开,姹紫嫣红的好不热闹。“怎么也没想到,曾经的贫困村现在变成了网红打卡地”,村民们在感慨近两年村上变化的同时还透着一份自豪。团结村美丽蝶变的背后凝聚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懈努力, 也离不开科技特派员的科技助力。“前后三次去到广州洽谈,成功地引进懿兴水水生生物公司落户”,被派驻到团结村的科技特派员王翔全程见证并参与了该村的产业发展之路,前后协助该村推进项目引进、土地流转等问题,并利用自身技术专长向村民们传授花卉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为花卉的健康成长护航。据介绍,团结村通过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打造千亩鸢尾花基地,全年解决了近100人劳务就业,为全村农户增收近200万元。

去年,省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共协助创办各类合作社32个,推广新技术、新产品54个,带动各级各类项目投资1016万元,安置劳动力951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省定贫困村的产业发展至关重要。2020年,湘潭县选派省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至27名”,湘潭县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人表示,被派驻的科技特派员将全部深入村级,对接产业发展项目库,精准指导,当好参谋,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促进经济发展 当好科技“调研员”

“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可支配收入,力争到2020年底,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这是科技特派员何欣云今年的工作目标。去年4月,何欣云作为县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科技特派员,为河口镇卓江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把脉问诊”。一年的时间,该村通过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吸引了多家农业产业化企业落户该村;通过积极发展农村资产经营型和租赁集体经济,真正让村闲置资产“动”起来、“活”起来。

去年,湘潭县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科技特派专家服务团,为全县9个试点村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推广、产业发展、决策把关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并协助各村创办各类合作社14个,推广新技术、新产品10个,带动各级各类项目投资587万元,安置劳动力2311人,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长89万元。“我们旨在通过2至3年的努力,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模式参考和典型示范”,湘潭县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人说道。2020年,湘潭县培育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科技特派专家团的13名科技特派员将继续当好科技“调研员”,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积极深入一线 当好科技“服务员”

战“疫”不误农事,春耕不违农时。今年春季,湘潭县绿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育了5万株丝瓜苗和冬瓜苗,早春时节天气多变,合作社在农业科技特派员谢辉的指导下,密切注意田间积水,并加固棚架,加强保温,预防“倒春寒”。同时,工业科技特派员则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来自湖南工程学院的彭浩舸教授是湘潭县特派到湖南亚安智控设备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在听说公司18名研发技术员因为疫情防控只有1人到岗、原材料发货困难后,彭浩舸结合专业特长,指导企业进行科技攻关。在他的带领下,这家小微企业成功研发出微型消毒防疫机器人,深受市场欢迎。

2019年,湘潭县农业类科技特派员争取和带动国家、省市、县及自主项目投资达18000余万元;全年共引入、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06个,开发新产品、新技术57个。

强化政策宣传 当好科技“推广员”

“在播种后要控制好温度,白天的温度保持在22度左右,昼夜温差控制在10度左右。如果中午温度过高的话,要做好通风降温工作,防止出现烧苗现象”,来自市农业农村局蔬菜专家围绕辣椒和南瓜等蔬菜的品种选择、苗床准备、苗床管理、育苗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等种植技术进行宣传普及。近日,这场在乌石镇众兴村举行的蔬菜种植培训会惠及到三个村140余户农户。

据悉,科技特派员在为派驻单位进行科技服务的同时,通过对企业员工和从业农民培训,积极推广、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形成人才培养与农民增智互相促进的良好生态。2019年,湘潭县通过开展各类培训或讲座培训从业人员9800多人次。举办优质黄羽肉鸡养殖技术、黑水鸡驯化饲养技术、生猪养殖与环境保护和疾病防控技术、兴建标准化牛舍及山羊的引种、生产、加工技术等各类培训30余期,发放资料50000余份,真正让科技培训服务惠企惠农。

2020年,湘潭县共选派科技特派员128名。其中省派科技特派员5名,市派科技特派员35名,县派科技特派员66名,县派企业科技特派专家22名。广大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专家将根据地方资源特色,利用自身的技术、信息优势,不断推进各类科技项目的实施,不断推动科学技术创新和产业扶贫发展。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