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新实践

    2020-05-25 11:16:16

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票决制工作推进会。

湘潭县各乡镇推进票决制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5日讯(通讯员 倪波 代奇峰)“现在就民生实事项目征求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近日,湘潭县锦石乡人大主席团召开工作例会,就本乡民生实事项目的确定广泛征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这也是湘潭县17个乡镇全面推进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一个缩影。

“潭湘堤重点水损水毁工程项目,赞成54 票、反对1票、弃权0票、无效 0票;白马老路大修项目,赞成55票、反对……按照票数高低,纳入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的5个项目分别是:潭湘堤重点水损水毁工程、白马老路大修、跃进桥拆除重建、弱电入地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2019年12月31日,湘潭市人大将该县白石镇作为全市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区之一,在白石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通过人大代表审议票决,确定5项民生实事项目纳入下年度政府工作计划。

据悉,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乡镇人民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同级党委研究后,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投票决定正式项目,交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票决制工作分为项目征集初定、项目审议票决、项目监督评估三个阶段及六个具体环节。

今年4月份,在接到省、市关于票决制工作的文件后,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向县委汇报,县委高度重视票决制工作,一方面,将票决制工作纳入2020年全县深化改革工作计划,另一方面,同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请求,进一步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将票决制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由县委办以函的形式将方案转发至各乡镇党委,要求年内实现乡镇层面票决制工作全覆盖。

收到上级文件后,全县各乡镇迅速启动票决制工作。射埠、锦石、杨嘉桥、排头等乡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票决制工作,出台本乡镇票决制工作具体方案,成立以乡镇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镇人大主席和乡镇长为副组长的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谭家山、云湖桥、河口、石鼓等乡镇召开票决制工作安排部署会,并利用代表接待群众日开展票决制工作宣传和前期项目征集工作。

截止目前,全县17个乡镇均启动票决制工作,并决定将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纳入于下半年乡镇人代会议程。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