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说政策】@找工作的你,送你就业锦囊请收好

    2020-05-22 09:37:17


文字实录:

主持人:这个春天,我们全力以“复”!这里是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三湘解读·“厅”说政策——2020年复工复产复商政策访谈》。企业用工、农民工就业、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这些都是复工复产路上的重头戏。我们人社部门是怎样为他们搭好台的?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湖南省就业服务中心纪委书记严雄建,和我们一块聊一聊稳岗就业那些事。严书记,您好,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严雄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疫情期间,不少的企业面临资金困境,裁员成了降低成本的无奈之举,人社部门是怎样帮助他们稳岗的,失业人员又能得到哪些保障?

严雄建:我们在2月21号紧急出台了稳企稳岗稳就业的十条措施,明确提出,2020年对企业的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以内的企业,就可以按照规定,返还其上一年度所缴纳的失业保险费50%。同时我们对兼并产能、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这些企业,门槛返还的比例提高到了70%。

此外,从今年3月1号开始,统一将全省失业保险待遇,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进一步兜底保障失业人员的生活。

我们还通过建立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这个机制,为全省1930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10.79万人。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我们为19家重点防疫物资企业解决用工531人。

主持人:农民工就业是全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话题,疫情造成的复工困难势必会影响农民工的开工创收,人社部门是怎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的?

严雄建:第一个是鼓励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降低小微企业创新担保贷款的申请条件,也就是说将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的人员的比例下调到20%。

第二个方面是提升农民工的就业能力。我们将农民工纳入项目制培训的补贴范围。对培训机构,可预先拨付不少于30%的培训补贴。

第三个方面是加大对农民工的创业扶持力度。我们免费为农民工开展创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返乡下乡人员给予一次性的创业补贴。同时,结合这次疫情,开发了一批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以及卡点值守的公益性岗位,主要就是兜底安置8.1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除此之外,还建立了对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的服务保障机制。春节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共组织专列63次,组织专车7899次,输送农民工55.58万人,出家门就进厂门。

主持人:疫情之下,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即将迎来一个特殊的毕业季,许多的毕业生即将面临毕业即失业的风险,那人社部门是怎样帮助他们降低疫情的影响,更好地去就业创业的?

严雄建:我们协调省属国有企业新增岗位中,从当年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来专门招聘应届毕业生。对疫情防御期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了每人1000元标准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毕业学年内有就业创业意愿,以及积极开展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孤儿、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发放1500元/人标准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上线的“湘就业”平台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有媒体报道说平台发布了数千个岗位,可以招聘近10万人,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工作,您能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一下吗?

严雄建:这个是我们利用大数据思维来解决招工难、求职难问题的一个新举措。到目前为止,“湘就业”上面的入驻企业是1379家,发布岗位数是2949个,可招聘人员是9.32万人,有7.11万人在上面注册了,4.55万人在这个平台提交了简历。

主持人:另外还有哪些帮助返岗就业的平台值得我们关注?

严雄建:人社部部署的“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我们是组织企业在这个平台上面填写返工返岗职工的基本信息,累计填报返岗员工的需求是3878人,已经联系上3247人,组织了2174人就业。

第二个是公共就业和劳务协作平台。到目前为止,我们通过“点对点”地对贫困劳动力推送岗位信息是990万条。当前这个平台里面有效岗位是4.9万,可招聘30万人以上。

主持人:最近省人社厅开展的“春风行动”在网上也很火,您能给我们讲解一下这类服务是怎样帮助就业的吗?

严雄建:“春风行动”我们主要的做法,就是集中开展岗位的发布和匹配的推送,以及远程的面试。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在线发布企业的招工信息是97万条,向劳动者推送岗位信息264.74万人次,有936万劳动者通过平台在线上查询岗位信息,或者是开展求职。

此外我们还按照人社部的要求,开展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从今年3月20号开始,一直持续到6月30号。

钟喜玉(威胜信息董事会秘书 财务总监):企业还面临一个招人难得问题,因为人员无法到现场进行面试。在这个情况下,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帮助企业解决招人难的问题。比如说政府和腾讯推出的“湘就业”APP,还有长沙市人才招聘网,包括高新区的“春风行动”,一系列的招聘的平台网站都向企业免费开放,有效地缓解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招人难的问题。

主持人:人社做红娘,就业不打烊。感谢严书记,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徐果婧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