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说政策】这些降本福利,让企业轻装上阵!

    2020-05-22 09:37:17


文字实录:

主持人:这个春天,我们全力以“复”!这里是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三湘解读·“厅”说政策——2020年复工复产复商政策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处处长何志明,商品价格和调控管理处处长吴玲,和我们一块聊一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那些政策大礼包。

吴处长何处长,欢迎您二位做客咱们的演播厅,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何志明、吴玲:大家好。

主持人: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了不少的福利,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有哪些真金白银的“资”持,咱们湖南在这方面的进展和实施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何志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有关部门通过“组合拳”的方式,出台了比较大的金融支持政策。

一是由省发改委和工信厅,将全省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汇总报送国家,建立全国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它会推送到人民银行,人民银行再分发到相关的专业银行,给予优惠贷款;凡是纳入贷款范围的这些企业,贷款的利息将由中央财政再贴息50%。这样获得贷款的这些企业,它贷款的成本大概可以下降到1.6%以下。湖南省已经上报了一共4批申请纳入国家名单的企业,已经确定了454家企业纳入国家名单,已经推送到了中国人民银行。

再就是按照国家规定,我们省里可以自主再确定一批省级地方名单,对我们省里面上报的三批地方名单,同意我们是423家企业,目前纳入名单的企业正在与金融机构在进行抓紧对接之中。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享受税收的优惠,具体是哪些优惠?企业又该怎样去申报?

何志明:按照政策可以享受这样两个方面税收的优惠:一是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前的成本费用,在增值税税前扣除;第二个是一项增值税方面的一些优惠,税务部门会依照政策去实施。

目前我们省发改委已经制定了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的第一批名单,名单的覆盖范围大概是两个方面:一是重点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另一个是重点生活物资生产企业。下一步,省发改委还要制定第二批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质生产企业名单,也会纳入税收支持的范围。

申报的程序,凡是省属国有企业,由省国资委负责审核以后,汇总报送到省发改委。省属的其他非省国资委管理的企业,可以直接向省发改委申报。其他的非省属企业,就按照属地的原则,由市州发改委统一汇总上报省发改委。

主持人:哪些企业可以申报?

何志明:申报的条件很简单,大概就是两个:一个企业必须是合法合规经营,没有严重失信记录的生产性的企业;第二个条件就是它生产的产品必须属于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清单的范围。

主持人:吴处长,电力燃气我们都知道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要成本构成,那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在湖南企业在这方面要怎么去下降成本?

吴玲:在用电方面明确规定,从今年2月1日至6月30日,除高耗能行业以外,一般工商业用电、大工业用电、电力用户,在原到户价格的基础上,按照95%结算,也就是说它价格下降了5%。用气方面就是我们湖南省的终端销售价格,非居民用气,提前进入淡季销售,价格较采暖季下降了每立方米0.40元。对直供的化工,电厂,再就是工业直供的三个方面的用户,在过去综合平均价格的基础上下降20%,对直供的化肥企业在门站价格下降5%的基础上,直接传达到终端用户也下降5%。两项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预计可降低企业用能成本12.3亿元。

主持人:疫情期间大量企业停工停产,面临资金压力,咱们省发改委有哪些暖心举措,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吴玲:在价格政策方面,我们主要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疫情物资生产的企业,还有工商业、居民采取“欠费不停供”的政策。比如说今年2月份,工商企业欠费大概是6.03个亿,长沙市的新奥燃气,非居民用气也欠了1.29个亿,但是我们电力公司和燃气公司没有采取停供的措施,积极保障供应,缓解用能企业的资金压力。

外采记者:随着疫情形势向好,湖南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送出了一大波的政策大礼包,这些政策礼包在企业落地的情况如何,来跟我一探究竟。

喻琦(雪峰孵化平台人力资源总监):水电这块的经营成本,在我们费用中间之前占比大概是2%,疫情期间,财务在缴费时候明显感觉到,这个费用比之前要低很多。不仅仅是水电,对我的企业来讲,我比较关注人力成本费用上面,国家政策也给了非常大的支持,比如在社保这块,能够给到阶段性的减免,包括公积金的暂缓,我觉得这项政策对我们来说非常利好的。而从投资来讲,能够加大信贷的投放,降低融资的难度,对我们中小企业能够复工复产,也提高了极大的信心。

主持人:这些政策礼包对企业可以说是雪中送炭,那么咱们省发改委如何让这些好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可以切实享受到这些政策红利?

吴玲:我们加大了督导巡查力度,组织督导组对长沙市的部分产业园区和商业综合体进行了现场走访,听听企业的意见,了解电价政策的落实情况,同时我们还进行了电话的抽样调研,打电话给企业了解我们政策的落实情况,如果他们不清楚的,我们也在电话里面进行一些沟通和宣传。我们也了解到,企业对我们这一次的降价政策表示非常满意,比如说蓝思科技,在2-3月份,因为我们降价政策减少用电成本是1090.5万元。

主持人:复工、复产,这些降本福利让企业可以轻装上阵,再次感谢二位做客咱们的演播厅,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徐果婧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