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铁根:做农民创业致富“领头羊”

    2020-05-21 17:00:06

彭铁根(右)在指导农户养殖小龙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莫锦文 杨建

5月19日,湘潭县分水乡较场村高山组贫困户彭建国发现自家的羊病了,第一通电话就打给了老彭。“羊是他送的,技术也是他教的!”在彭建国心中,老彭不仅是县里的劳模,更是帮助自己发展产业的“领头羊”。

老彭全名彭铁根,今年47岁,现任湘潭县祥瑞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作为土生土长的分水乡人,彭铁根和农民、土地打了20多年交道,悠长岁月不仅没有磨灭他的热情,反而让他在这个领域里实现了人生价值,先后获得湘潭县自主创业就业先进个人、湘潭市科普带头人、湘潭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05年,刚刚三十出头的彭铁根很是意气风发,积累了丰富务农经验的他不再满足于以往的小打小闹,而是准备大干一场。从起步的50余头发展到2008年300余头的规模,彭铁根通过养猪,成为湘潭县第一批养殖大户。2017年,他加入湘潭县祥瑞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黑山羊养殖业,截至2019年底,黑山羊发展到2800只,年收入超过40万元,成了当地知名的养羊专业户。

彭铁根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缺乏专业的养殖技术,对市场认识不够,他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和挫折。“放弃的理由有无数个,而坚持下去一个就够了。”彭铁根告诉自己,必须从头再来。于是,他虚心向专家讨教,并积极参加养殖技术培训,通过日复一日的实践,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方法,成了村里的养殖行业“土专家”。

近两年,彭铁根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步子迈得更大了。2018年,他流转较场村446亩土地发展龙虾养殖,为当地农户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和学习机会。耳濡目染下,周边不少低收入困难群众也开始发展养殖业。为了让大家尽快掌握养殖技术,彭铁根不厌其烦地给大伙当起了“技术顾问”,尽心尽力提供帮助。

“我搞养殖已经搞了好多年了,现在还是想坚守初心,既干好自己的这一份事业,也为分水的产业发展、产业扶贫贡献微薄力量。”近年,彭铁根向贫困户赠送黑山羊种羊310余只,开展养殖技术培训40余场次,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个,共帮助97户贫困户199人脱贫致富。致富不忘乡亲,彭铁根怀着对家乡土地的深厚感情,积极投身创业,决心以自己的实干精神带领村民们打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