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贫困户通过养蜂走出“甜蜜”脱贫路

    2020-05-21 16:32:50

湘潭县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养蜂致富”表彰会举行。

石鼓镇七家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淼林(右)分享他的收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1日讯(通讯员 彭圆 吴志勇)5月20日为“世界蜜蜂日”。当天,一场特殊的颁奖大会--湘潭县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养蜂致富”表彰会举行,领奖的全是湘潭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有的肢体残疾、有的身患癌症。但是,他们身残志坚,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过上了甜甜蜜蜜的好日子。

来自石鼓镇七家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淼林今年43岁,因为身患淋巴癌,丧失了劳动能力,无法外出打工的他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养蜂技术培训,结识了湘潭县彭老倌养蜂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彭艳。2019年,他在该合作社学习了一段时间的养蜂知识后,对养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开始了他的养蜂之路。如今,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他有60余个蜂箱,今年的收入预计将达到7万余元。“我会一直把养蜂事业进行下去,并把它当作我人生的唯一喜好和经济来源!”赵淼林说,他已经习惯与蜜蜂一起生活,蜜蜂勤劳、奉献的精神也让他很感动,这对他的人生有很大的指引作用。

除了赵淼林,会议还表彰了30余名养蜂脱贫之星、优秀养蜂技术员、养蜂规模之星等。如,石鼓镇铜梁村贫困户赵坚强目前发展了100多箱蜜蜂,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0多万;石鼓镇歇马村贫困户朱春良喜欢玩抖音,通过拍摄小视频,在网上进行蜂蜜销售;易俗河镇梅林村贫困户曾术华成立了曾氏蜂业,他吃得苦耐得劳,蜂蜜产量每年不断增加。

湘潭县彭老倌养蜂专业合作社自2016年承担养蜂产业扶贫工作以来,共计在全县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90户2422人。该合作社负责人彭艳表示,今后在养蜂产业扶贫中,他们会继续对湘潭县的贫困户免费发放种蜂,免费赠送蜂粮、蜂药、蜂具等,给他们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并对他们的产品进行保底回收,让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过上甜蜜的好日子。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