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第三方评价机构育婴员、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在湖南长沙举行

    2020-05-19 20:47:46

育婴员、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务人员

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操考核

考场监控室、视频保存五年

5月15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督查,全国首批第三方评价机构湖南省金领玮业职业培训学校开展的育婴员、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在湖南长沙顺利举行,来自省内47名育婴员、26名养老护理员参加了本次评价考试,这标志着由全国首批第三方评价机构颁发的第一本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生活照料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将从湖南长沙始发。

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政府认定改为实行社会化等级认定,接受市场和社会认可与检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将促进“评价推动培训提质、培训促进就业扩容”的良性循环,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程。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使从业者具有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能力,满足从业者的职业自豪感,最终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湖南省金领玮业职业培训学校作为全国首批11家第三方社会评价机构之一,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遴选第三方社会评价机构通告的要求,认真领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改革的意义,积极组织相关资料,认真编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方案与质量管控措施,经自主申报、专家遴选、信用核查、注册地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实地考核及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等程序,最后报经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审核同意,历时近一年,于2019年12月31日获批全国首批第三方社会评价机构,先行在注册地湖南开展试点工作,再有序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试点工作。备案期限三年。部中心认定范围涉及育婴员、保育员、养老护理员等3个工种。

育婴员、保育员、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考核,将从几个方面保证评价的客观性、公正性、公平性和可追溯性:

1、依托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提供的技术指导与支持,通过省鉴定中心统一的考务系统与监管平台,实现了全程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从认定计划、考生报名、资格审核、考场安排、考评人员安排、内部质量督导人员派遣、成绩管理和证书发放全方位实现信息化管理。考场、考务安排由软件系统提前40分钟分配,实现考位随机安排,杜绝因人情因素等造成舞弊风险的可能性。

2、采用智能化考试模式,保证考试成绩的真实性。理论考试试卷由系统从题库随机抽题,保障知识考核内容的全面性,避免抄袭、作弊行为。

3、多手段监控,杜绝替考、换考。整个考试过程,视频全程监控、考试记录仪记录、每3-5分钟人脸识别自动抓拍,杜绝了替考,中途换考,以及内外勾结的舞弊行为。

4、当实操评分误差偏大时,系统自动预警。技能实操采用智能移动评分,当多名考评员打分误差超过10%时,系统会自动预警,最大程度上确保等级认定评分的准确性、一致性和有效性。

5、实时监管,溯源留痕。每个考场都安装有多个摄像头,评价中心可在监控室里查看考试现场情况,政府备案督导机构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APP查看考试现场,保证考试的公平、公开、公正。

6、考试过程中所有视频录像、人脸识别等影像资料,将保存5年,确保溯源的长效性。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作为提升人力资源质量、改善人力资源结构、扩大和稳定就业、增加劳动者收入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技能等级人才在助推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积极构建终身培训体系,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与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改革,努力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将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家政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已经成为我国第三产业的一个支柱行业。扩容提质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消费,是近期国务院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消费工作之一,育婴员、保育员、养老护理员作为作为家政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市场大、增长快、影响广、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特点而广受重视。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从托育、养老、家政入手,率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

本次参与育婴员、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的学员来自于全国各地,又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管控之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鉴定指导中心、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鉴定指导中心、天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领导对本次评价高度重视,亲临现场督察、指导,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与职业技能认定试点工作把关。(文/周建 张紫玟 )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