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业如何领跑?扬州推出这份“指南”干货满满

    2020-05-05 10:20:16

提起家政,很多人都会想到煮饭、炒菜、带孩子等家务事。殊不知,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扬州市目前已拥有各类家政服务企业、机构近千家,从业人员达7万多人。去年,扬州获批“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称号,全省仅有两个。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扬州市首次出台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建设“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的实施方案》,今后该市将培育一批竞争力强、服务质量高、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推进家政进社区,逐步实现全行业的持证上岗,加强家政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行业诚信体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这意味着家政服务业发展有了“行动指南”。

企业篇

争创一批家政服务品牌

1.发展一批员工制家政企业,并支持其发展。将按规定给予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提供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家政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或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予以社保补贴。

2.将选择一批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引导有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实行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经营,形成一批扬州家政服务知名品牌。

1.推动“互联网+”与社区家政服务深度融合,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区家政服务。

2.重点推进广陵区李典镇李典社区、邗江区双桥街道虹桥社区建设领跑社区。

规范篇

推广家政合同示范文本

1、将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规范家政服务三方权利义务关系,推广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家政企业应与消费者签订家政服务协议,公开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明确服务内容清单和服务要求。

引导企业制定各类行业标准,鼓励行业组织和企业参与制定家政服务国家、省和市标准。

支持家政行业协会在行业规范、培训竞赛、职业技能等级鉴定、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牵头制定出台扬州市清洗保洁服务规范。

2、保障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创新工会组建形式,畅通入会方式,加强从业人员关爱保护。

在家政服务行业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协商机制,探索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开展行业性集体协商,推行集体合同制度。

鼓励家政企业建立党(团)组织。

将建立家政服务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公开服务质量信息,对家政企业开展考核评价并进行动态监管。

培训篇

建成家政服务实训基地

1.新上岗人员至少每两年一次集中“回炉”培训

将家政服务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范畴,开展家政服务业技能竞赛、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为从业人员搭建成长平台。发挥各类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的作用,开展全日制、半日制、小时制及“订单式”等多种形式的培训。

2.逐步实现全行业的持证上岗

家政服务机构建立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引导家政服务员上门服务时持“家政信用查”APP中的“家政服务员信用证书”。

3.推进产教融合,建成1个家政服务实训基地

支持该市高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家政学和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重点推进扬州职大、江海学院建设领跑学校。

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举办家政服务类职业院校。

推动组建家政服务职业教育集团,建成1个家政服务实训基地或可开展家政服务实训的公共实训基地。

信用篇

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1.为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及时公布相关信用信息,积极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已建立信用记录且信用状况良好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

2.家政服务员将有信用记录,持“家政服务员信用证书”上岗。按规定向社会公众提供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等的身份认证、信誉核查、健康信息、信用报告等信息。

3.将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主体实施限制会员资格、限制经营、公开曝光等惩戒措施;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减少监管频次,提供融资、租赁、税收等便利服务。

创新篇

大发展智慧家政新业态

1、将创新家政服务商业模式

大力发展智慧家政、家政电商等新业态。积极培育以专业设备、专用工具、智能产品研发制造为支撑的家政服务产业集群,利用“互联网+”帮助传统家政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2、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家政专门保险

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家政雇主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组织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统一投保并进行补贴。

根据省有关政策,允许未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超龄家政从业人员(男性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不超过60周岁)单险种试行参加工伤保险。

文/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责编:甄荣

来源:扬州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