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培训、签单 南昌家政行业复工开启“云”模式

    2020-05-01 09:14:48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 王琴红报道: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相信不少人已经非常期待了,但有一部分劳动者却开心不起来。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南昌市多家家政公司,不少阿姨目前还处于待业状态;但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倒逼下,家政行业正加速将培训、面试、签约以及付款搬到线上,来满足现实发展需求。

◎走访

市场:找活的多了,要人的少了

“五一放假后再来吧,现在没有事做”,4月29日16时30分许,在南昌市红谷滩绿茵路的南昌市联发家政门店内,主管熊老师推掉了一位前来找事做的阿姨。

“目前生意很淡,找事做的阿姨很多,但没人请。”熊老师告诉记者,由于疫情的原因,几乎处于停业状态。无独有偶,位于南昌市新建区文化大道上的吉祥嫂家政主管戴女士也表示上门找工作的阿姨很多,要人的少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南昌家政行业大概有10万左右的从业人员,目前已经陆陆续续回到岗位等待雇主,主要以育婴师、钟点工阿姨居多,而签约率逐步增多的主要是保洁、保姆,以月嫂、照顾老人的刚需为主。

南昌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二伟认为,疫情对家庭服务行业冲击较大,在大家对病毒的恐惧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客户对入户服务非常谨慎,很多家庭也要求上户阿姨除了提供技能证书、身份证、健康证,还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之后才能上岗。

家政门店冷清

◎困境

专业人才转岗,收入下降

疫情对家政行业有多大影响?“通常情况下,每年一季度家政服务行业收入占全年收入的30%以上。”江西东堃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前后正式进入家政服务行业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大量服务人员返乡无法在合同期内到岗,客户也不敢雇用外来人员入户,导致大量春节前已签订的合同无法履行,双向需求的停滞对家政经济发展起到较大影响。

此外,不少家政人反映,面对复工的推迟、雇主的减少,收入没有保障,不少女工直接转岗。“现在很多阿姨都没事做,为了生活不得不找其他工作,很多女工选择进了工厂。”南昌市联发家政熊老师介绍说,由于疫情的原因,家政服务价格也降低了。“现在钟点工20-30元/小时,以前都是40-45元/小时,起步都是2个小时。”

“疫情突降家政人力资源市场岗位数量骤减,节后回来的阿姨数量也将锐减,预计减至原来的50%,原有从业人员存在转岗现象,家政人力资源市场人才将受到严重影响。”江西东堃家政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这几年家政行业收入不断提高,每年新增从业人员逐年增长,受本次疫情影响,逐步走向专业化的家政行业可能因大量专业人才转岗后,后续培训体系跟不上而受影响。

“日渐专业的家政行业,需经历较长的恢复期。”在上述负责人员看来,因上半年供需的减少,小微家政公司因业务覆盖面小,人员不充足受到冲击,面临关闭风险。

家政公司在微信群内授课培训学员

◎应对

线上培训、签单,下滑中创新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面对特殊时期,一些家政公司开启线上视频面试的形式签单。

“我们匹配好人员,将他们拉进视频面试间,线上面试,雇主和女工双方沟通好需求以及工资待遇等情况,达成一致就可以线上签单付款。”江西东堃家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效果挺不错的,因为有些雇主还可以多面试几个阿姨之后对比,签约几率也会提高。

此外,还有一些家政公司还为女工的发展进行多方面的考虑,开启线上面试、培训等。位于南昌市民德路附近的金源家政主管邓女士,拿起手机打开学习软件,向记者展示公司阿姨线上学习内容。“月嫂、育婴师、护工等,都有学习课程。”她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阿姨自己也出不来,雇主也不敢请,所以趁这个机会,组织阿姨们在家通过手机线上学习提升技能,增加就业砝码。

家政人向记者展示线上培训内容

记者了解到,为使更多的家政人员能在疫情过后顺利返岗,南昌市东堃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从2月16日开始面向全省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以及普通劳动者以及想要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姐妹们开展免费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线上培训,通过在微信群直播等形式授课,涵盖药食同源、母婴护理、育婴早教、产后康复、家庭急救等科目课程。

如今,疫情影响下的家政行业,正在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业务来满足现实发展的需求。

责编:甄荣

来源:中国江西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