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知湘味20年,“西施”米粉用心捧一碗情长

    2020-04-21 16:31:22

西施米粉

贺云芳,59岁,人称“西施”。

西施和丈夫共同经营西施粉馆——老板娘负责下粉和招呼客人,丈夫负责打理内勤。老板娘坚持亲自调配每一碗粉,每天5点起床熬制筒子骨汤,搭配肉丝、木耳、榨菜,老板娘和顾客都称之为“绝配”菜单,是店内的著名招牌。

老板娘贺云芳本身就酷爱打扮,每天抹不同颜色的眼影。头一年开店时,吃粉的客人和街坊邻居都夸她长得好看,总是“西施”、“西施”地喊,长年累月,西施的名字就这样叫出来了,粉店也命名为“西施粉馆”。贺云芳说:“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收拾得漂漂亮亮,再去把店内打扫得干干净净,自己看了自信满满,顾客看着也更加心情舒畅。”

小粉丝和老粉丝

西施每天总是热情相迎,走到街道上总能听见她热情地问道:“吃圆粉还是扁粉?加什么料?尝尝我们家的绝配咯,味道蛮好嘞。”西施的粉丝可不少,“小粉丝”尤其多。来这里的小孩大多是到旁边的妇幼医院看病。贺云芳说:“有一个小孩,她从小就患有白血病,每个月都要来做几次透析,很可怜。”她能做的,就是免费给这些小朋友下粉,还配上专门熬制的豆浆和配菜。长此以往,小孩子吃米粉不收费便成了粉馆的一个传统。

曾经有一个小孩生日,父母亲陪着来到西施粉馆,尤其喜欢老板娘,一定要吃一碗西施阿姨下的米粉才算过了生日。贺云芳说到这里眯着眼笑起来。

高峰时期,除了贺云芳夫妇,还会有老人帮忙端盘,招呼客人,打扫餐桌。老人们表示,西施老板娘人好,住在这里的时候总是给予街坊领居很多帮助,在这吃了十几年粉了,互帮互助义不容辞。他们早上七点来到店内,忙碌闲谈,直至十二点才离开,有时并不是为了吃那一碗米粉,这个粉馆围绕着过去的生活,也牵连着当下。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20年,始终如一

开店20年,也并不是一帆风顺。10年前,旁边是以前的株洲中心医院,也是当时客流的主要来源。医院搬迁,粉馆遭遇了开业以来最大的困难:客流少了一大半,几乎每天入不敷出。这样的日子大概经历了半年,贺云芳夫妇还是坚持每天开店,不偷工减料,靠着一点点的客流量做出了影响力。

谈起未来的打算,贺云芳说:“不要有压力嘛,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今年已经59岁,其实赚多少钱这个目的慢慢的不那么重要了,只要还能劳动,就会继续。”

编导/摄像/后期:易昂

责编:李征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