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翰墨情!湘潭这位职工书画家义捐作品驰援武汉

    2020-04-08 15:42:36

近日,湘钢炼铁厂职工雷威创作的两幅书法作品参与“笔墨无疆—抗疫翰墨情公益拍卖”,共计筹得善款3200元,用于国家抗击新冠肺炎。此前,雷威还组织湘潭书画印爱好者创作作品义捐武汉抗击疫情的一线机构。

雷威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福佑中华》。

“我就是想为抗疫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除了普通钢铁工人的身份,雷威还有几个很文艺的身份,是湘钢书法协会副主席、湘潭龙山印社社长、格澜小镇书画院负责人,在十里钢城小有名气。他创办的格澜小镇书画院是湘潭市文化惠民基地创办单位。他的书法和篆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行业和省级展览,在安徽、四川、河南、北京、上海等地展出,曾荣获第六届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网评百强”。

雷威的妻子老家在湖北黄岗,由于岳父病重,春节前妻子先带着两个孩子回老家探亲,他也计划过年放假时去看望岳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打乱了他们的计划,妻子和孩子滞留在黄岗,他待在厂里坚守岗位。

疫情期间,每天除了在家里睡个觉,他就在单位忙工作,拍照片,找题材。赶上湘钢高炉检修,为了拍到检修工人的工作场景,他就戴着口罩拿着相机爬到几十米高的炉台上,“一边拍摄,一边被同事们抗疫保产的精神感动。”

雷威在《“抗疫情 保生产”· 湘钢美协职工美术作品微展》中的作品。

随着疫情不断扩散,武汉、黄冈等地陆续封城,形势严峻。雷威一直关注着疫情变化,每天在电视、网络上看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再看着身边的同事一边防疫一边坚守工作岗位,他总想为这群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做点什么。

说干就干,雷威决定利用龙山印社、格澜小镇书画院和湘钢书画协会3个平台,“艺”起抗疫。

1月30日,他组织龙山印社与格澜小镇书画院,在湘潭市文艺界率先推出“新冠”主题书画印作品公益网络展。次日晚上,便把还散发着墨香、充满着刀味的28件书画印作品,集结发布到微信朋友圈里,获得广泛赞赏。

抗击“新冠”主题书画印作品公益网络展。

之后,他又连续推出《大爱无疆丨龙山印社组织书画义捐驰援武汉公益活动》《致敬英雄丨龙山印社抗击“新冠”主题书画印作品公益微展》《福佑中华丨龙山印社抗击“新冠”主题书画印作品公益微展》《抗疫保产丨炼铁厂书画协会职工书法美术作品微展》《侠骨豪情丨抗“疫”主题湘潭篆刻界人士书画印作品微展》等10余个网络展、微展。

眼看疫情形势日趋严峻,2月1日上午,雷威又萌生出一个新的想法,要把书画作品捐赠给专门用于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机构。

“一是书画作品充满正能量,能提升人们的精气神,希望给武汉的市民鼓舞干劲;二是相关机构可以将作品进行公开拍卖,所得款项能用于武汉疫情防控。” 雷威说,捐赠的构想得到书画篆刻家们的积极响应,书画作品捐赠倡议在龙山印社群里刚刚发布,大家马上就行动起来了。

当天下午,雷威带头捐出书法作品。随后,龙山印社和书画院陆续收到国画《清风习习胜景来》、书法《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等10多件书画作品。在咨询湘潭市红十字会获取相关信息后,他以快递的方式把这批作品寄往湖北省武汉市。

征集到的部分书画作品。

爱心捐赠如春潮涌动,不断延续。龙山印社与书画院又陆续收到了《卜算子咏梅》等书画作品,并把征集到的第二批书画作品,再次寄往武汉。

“抗击疫情是一场巨大的考验,书画作品虽然寄出去了,可我们能做的实在有限,只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雷威说。

就在2月28日,浙江省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发出了“笔墨无疆—抗疫翰墨情”公益拍卖的倡议后,雷威闻讯立即响应,把自己精心创作的《大爱无疆》《福佑中华》两幅作品捐献出来,参与杭州市书协和浙报集团旗下浙江美术传媒拍卖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公益拍卖活动,在书法美术拍卖网上进行了公示。3月25-26日,通过两天的网上拍卖,两幅作品分别拍出1600元,共计筹得善款3200元,全部捐献给国家抗疫一线医院,用于采购紧缺医疗物资。

雷威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大爱无疆》。

“书画作品有价,但爱心无价,希望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奉献爱心,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雷威说,岳父在3月10日去世,他没能陪在身边感到很内疚,但他会坚持创作,把自己的作品送给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温暖他们、鼓励他们、感谢他们。(湖南工人报商艳鑫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