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全面推进公筷行动 “加减乘除”成文明用餐新风尚

    2020-04-07 21:07: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7日讯(通讯员 庞新梅)“家里用公筷,起先有些不好意思,都是一家人,吃饭还这样讲究,感觉客套又疏远。但想到可以减少传染,祛除病菌,我们就坚持下来了。媳妇买回不同颜色的筷子,做到一菜一公筷,孙女都表扬我们做得好!”今天,家住韶山市日月新村的罗爷爷喜笑颜开,作为社区的文明家庭,他们积极响应韶山市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共同发起的“文明餐桌、公筷行动”,从家庭用餐开始,使用公筷公勺,添“加”了亲情,享受了文明,实现全家幸福“乘”倍效应。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连日来,韶山市将“文明餐桌、公筷行动“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六大文明气质”倡树养成活动重要内容,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37家文明单位食堂、37 家重点餐饮企业先行推广、普及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公筷制取得初步成效。

据悉,该市融媒体中心专题拍摄“文明餐桌公筷公勺 我倡议我接力”短视频,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方式广泛宣传,得到广大市民高度认可与热情转发,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文明餐桌的引领者、践行者、推动者。同时,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联合印制的首批100张”文明餐桌“公益广告画进社区、进食堂、进小区、进餐饮店,引导广大市民和来韶游客就餐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切实切断“口口相传”的疫情传播途径,营造“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多一支公勺,多一分平安”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行公筷公勺行动,纠正‘合餐制’筷来箸往的用餐陋习,让市民和游客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推进及文明红黑榜等有效措施,使得‘长者先动筷,夹菜使用公筷’成为文明新风尚。”韶山市文明办负责同志表示。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