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复学第一天:网格化管理护航复课复学安全有序

    2020-04-07 15:46:28

学生正提交健康表

学生有序通过热成像测温仪

进入教室后,老师再次对学生体温进行测量和登记

学生正式开始上课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珂(中)在校园食堂督导复学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7日讯(通讯员 张阳婷 肖华 谭忠)“大家排好队,前后间隔1米,依次进入校园。”4月7日7时30分,湘潭市岳塘区湘钢二中、湘纺中学、荷塘中学、江滨学校初中部1018位初三年级学生作为全区第一批复课复学的学子,正有序踏入他们阔别已久的校园开始学习生活。

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来到湘钢二中,我们看到校门口用路障设置了4条通道,每次能满足4名学生同时走进校门,在老师和安保人员的指引下,学生们按照间隔不少于1米的要求排队,有序提交健康表并成功通过热成像测温仪后方可进入校园;进教室前,班主任还会用体温枪再次对学生体温进行测量和登记。在每间教室外的墙面上均挂着详细的消毒记录表,教室前门、后门、窗口均敞开,保持通风状态,教室的讲台、书柜均放着消毒液,学生们单人单桌,距离均大约间隔1米左右,这些措施都极大降低了校园内人员密集度。

在上课过程中,老师和学生均全程佩戴口罩,班主任通过“开学第一课”,做好防疫教育宣传与心理疏导工作,全面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并利用电话、家长群、班级群等方式,随时掌握学生的身体、心理状况。

开学复课,科学有序是前提,平稳安全则是硬指标。我们了解到,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任务,确保开学复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岳塘区建立健全网格化管控机制,教育、卫健等部门通力协作,协助各学校全力做好返校师生健康监管、防疫物资储备、校园消毒、安全排查整治等开学前准备工作。其中,教育部门建立党政班子成员包学校、校长包学校、校班子成员包年级、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包班级的“四包一”疫情防控网络,确保学校全面复课后校园安全、教学有序防疫到位。

岳塘区教育局还精心组织开展了中小学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培训与演练、开学条件核验督查等,确保守好校门、教室、食堂、寝室“四道关口”,环环相扣、不留空档,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珂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前往学校现场督导学校复课复学工作。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