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夫 绝知扶贫要躬行——记湘潭县石潭镇新合村扶贫队长文欧

    2020-04-07 11:22: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文澜

“您家这个房子真的不能再住人了,D级危房随时有坍塌的危险,只能推了重建,不过资金方面您不用太担心,政府会帮你们想办法的!”4月5日,大家都在忙着清明祭扫,湘潭县石潭镇新合村扶贫队长文欧却带着自己的儿子和其同学来到贫困户田汉清家中,劝说其搬离危房,并为他们带去了爱心人士的善款和米油等物资。

脚沾泥土心中有民,当好群众“贴心人”

2016年,文欧来到扶贫办工作,2018年到象塘新村任扶贫队长,2020年又任新合村扶贫队长,岗位有变,初心却始终未曾改变。

贫困户张清树身体残疾,父母都是近80岁的老人,全靠他一个人支撑家庭。2014年因打零工脱贫,2018年张清树不幸摔伤,走路要靠拐杖,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屋漏偏逢连夜雨,张清树好不容易有起色的生活有了返贫的危险。

文欧得知张清树为了省钱连医院都不愿意去后,急得吃不下饭,一大早就跑到他家中“软硬兼施”,开车带他到湘潭县人民医院做残疾鉴定,挂号、缴费、陪诊、买药,比张清树自己还要上心。

“我记得清清楚楚,那天早上还不到8点,欧队长把我带去了医院,一直跑上跑下,比亲人还亲!”在文欧的努力下,张清树争取到了低保,他的兄弟也愿意多多承担父母的赡养费,张清树一户达到稳定脱贫。

建立贫困户云定位,当好创新“宣传员”

多年的扶贫生涯,让文欧意识到扶贫工作光有热情不够,有理想不够,更要有想法。

在象塘新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时,他对全村65户精扶对象的家庭情况如数家珍,户户住址熟悉,这离不开他的创新意识。

文欧的手机里下载了一个叫“奥维互动地图”的软件,既可以爬山穿越也可以离线导航,是一款功能强大的地图浏览器。文欧将他所有的精扶对象全部上户并定好位,什么人在什么地方,谁和谁在一片,一目了然。

“欧哥的脑子里总有一些好办法,自从他告诉我们这个小窍门后,我们的工作效率不知道提高了多少,去哪里都不慌,哪个贫困户都不会被落下。”同事小浩提起他的这位老大哥一脸骄傲。

在文欧的推广下,石潭镇越来越多的扶贫干部建立贫困云定位,在平面地图和卫星云图上精准定位贫困户位置,查找帮扶信息,节约办公成本。

贫困户的云定位

2020年3月,文欧被安排到新合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走遍了全村43户精扶对象和2户边缘户,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需求。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制定了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计划,为新合村的精扶工作理清了思路。文欧表示,“群众要脱贫,产业是基础。村上产业基础薄弱,下一步我们就要立足于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一些小产业,让更多老百姓用劳动脱贫致富。”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