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青年岗位能手刘丹:在奋斗中绽放青春

    2020-04-03 17:19:23

恒欣实业副总工程师、恒欣电气总经理刘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红霞

“没想到,真的很意外,也很激动。”谈及刚获得的“2018-2019年度湘潭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刘丹不掩饰兴奋,但没有一点骄躁,把一切都归结于基层成长经历打动了评审。

从一名调试员到总经理,36岁的刘丹用13年的时间实现了完美蜕变。从事技术工作13年来,刘丹一直奋斗“猴车”控制技术研发最前线,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先后荣获市“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我喜欢做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而从事技术恰好是最正确的选择。”刘丹学的是自动化专业,2007年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韶山高新区企业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工作。刚毕业的五年时间里,她作为调试员,经常在车间里拿着工具跑前跑后,加班加点对设备进行出厂检测、故障排除和参数调整。尽管一线工作辛苦,但她从不退缩,一心只希望设备能以最佳状态呈现在客户手中。

工作中,刘丹始终坚持客户至上。恒欣实业“猴车”产品遍布全国各地,在设备出厂投入使用后,为客户解决问题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刘丹常常晚上接到客户的求助电话,希望协调解决设备故障问题。对于客户的诉求,她从不推脱。在刘丹看来,除了体现专业性,更重要的是服务态度,要耐心倾听客户的问题反馈,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正是这份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刘丹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2012年,她开始担任技术负责人,全面参与恒欣实业下属子公司恒旺电气的广播系统开发。“那段时间非常煎熬,遇到了很多问题,尤其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回想起多年前的新产品研发经历,刘丹依然记忆深刻。经历半年时间的反复研发、失败,再设计、再实验,加之技术合作,最终成功开发出新一代广播系统。

十余年的技术沉淀,让刘丹收获颇丰。她参与研发的诸多项目,不仅广受市场认可,还斩获了多个省级以上大奖。“安全高效型架空乘人装置及其物联网管控系统”项目获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无极绳连续牵引车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2019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二等奖。同时,还建立了行业内首个“煤矿架空乘人装置物联网中心”,推动行业内矿山机械设备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

如今的刘丹又多了一重新身份——恒欣电气总经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刘丹说。为适应从技术到管理岗位的角色转变,刘丹为自己树立了两个小目标:一方面系统化学习现代管理知识,另一方面继续深耕技术。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从调试员到技术研发员,再从技术负责人到企业管理者,她潜心钻研,辛勤耕耘,一步一个脚印,用奋斗点亮了不平凡的青春路。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