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教授代言,90后新农人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2020-04-03 15:39:27

朱海燕教授走下讲台,为学生开直播。

朱海燕教授和陈萌在直播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3日讯(通讯员 彭圆 何新闻)“我们的茶底鲜活翠绿,制作工艺有什么诀窍?”“这个艾草粑粑清香四溢,简直就是春天最应景的小吃!”……4月2日下起了淅淅沥沥的春雨,在湘潭县中路铺镇龙凤庄园,湖南农业大学朱海燕教授,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讲述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学生、90后小伙陈萌的创业故事。

受此次疫情影响,今年龙凤庄园的茶叶等农产品遇到了销售困境,餐饮、住宿等业务更是难以开展,作为创始人的陈萌一筹莫展。此时,他联系到他的老师、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朱海燕。“没想到朱老师爽快地答应去看看我的庄园,并且决定做一场直播,让更多人了解我的庄园。”老师如此鼎力相助,让陈萌有些意外:“我从来没有想过教授能走下讲台,走进我的田间地头,为我助力”。

近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吸引了近三千多网友观看。朱海燕教授娓娓道来,介绍了中路铺镇的地理文化以及龙凤庄园开展茶旅的“一山、一水、一园、一寺、一故居”资源,更以“代问”的方式引导着陈萌说出自己的创业故事。原来,陈萌不仅自己创办庄园,还带领附近的农民开展茶叶种植、茶叶加工等工作。其中,近400名村民年收入增长1.5万元,13户贫困户“摘帽”脱贫。

当日的雨并不小,直播结束后,朱海燕的裙子、鞋子全都湿透了。她是湖南农大的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茶美学开创者,但她更认为自己首先是“一名教师”,她表示,自己一直从事茶文化传播工作,从教十几年,学生遍布大江南北,在茶的不同领域默默耕耘。“我深深懂得做农业的艰难,更放心不下他们,学生们的发展,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茶产业的未来,我也想通过这种直播和访谈,深入现场了解中国茶产业发展的现状,如果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我内心是十分愿意的!”朱海燕如是说。

作为朱海燕的学生,陈萌无疑是十分“争气”的,从广州军区某部退伍后,辞去政府安置的稳定工作,回到家乡中路铺自主创办了茶场。这些年,他苦心学习茶叶种植及加工技术,打造茶叶+旅游+研学的茶叶发展新模式,立志做一名“懂技术、有理想”的新农人。他制作的茶叶曾获得2019年中国茶叶学会认定的“五星好茶”,陈萌本人也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湘茶优秀工匠”“湘潭市优秀乡土人才”等荣誉。

陈萌表示,朱海燕教授直播,对自己是一种很大的鼓励,更启发了自己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式。他希望,大家多多了解湘潭县,多多了解中路铺镇的特色农产品等,带动旅游休闲行业的复苏,共同促进乡村振兴!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