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线上 线下 家政行业复工衍生新形态

    2020-04-03 14:23:53


全市家政行业陆续复工复产,目前复工率已超90%。记者连日走访了解到,复业后的沈城家政公司通过拓展新业务、开展线上培训、搭建三方远程面试等创新举措,应对疫情影响下家政行业发展的新需要。

回暖:育儿嫂、养老护理员需求增多

沈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赵海林介绍,受疫情影响,沈城家政行业出现供需双降局面。以往二三月是家政行业旺季,而今年各大家政公司接单量锐减。

记者走访菠萝家政了解到,随着家政市场逐渐复业,菠萝家政每天的订单量在增多,以育儿嫂、照顾老人的刚需为主。目前,全市家政服务行业用工需求比一个月前增加约30%。但还有大部分客户,尤其是想雇钟点工的家庭在观望。

用工方面,以往进入4月是家政用工紧缺季,从今年情况来看,目前本地家政服务员大部分已开始进入市场找工作,但外地家政员返岗率仅在20%—30%。

应对:家政行业也能线上服务

5月预产期的郑女士,这两天通过家政网络平台线上搞定了月嫂预订单。郑女士说:“疫情期间也不方便出门,这下月嫂的事敲定了,终于放心啦!”

面对疫情影响,沈城家政企业积极想办法自救,建立家政公司、家政服务员与客户的三方对接平台。菠萝家政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不少客户愿意通过线上方式找“阿姨”,避免多次接触。公司将家政业务线上化,通过微信将资料发给客户,安排客户和家政人员线上“面试”等环节,不少订单都是以“线上+线下”形式完成的。

此外,疫情期间工作量减少,正好成为家政员最好的“增值期”,沈阳金牌家政培训学校从2月3日开始启动家政云课堂,目前已有200余人次参与课程学习。

创新:云学习姥姥自己当“月嫂”

市民张阿姨的外孙女刚出生,受疫情影响全家不打算雇月嫂。3月初时,张阿姨在一家家政公司花99元购买了一份家庭月嫂培训在线课程。通过近一个月的专业培训后,张女士亲自当起了“月嫂”。疫情期间,很多家政公司面对客户推出了此类在线家政培训服务项目。疫情让更多市民的安全健康意识增强。对此,沈阳金牌家政连锁公司正在着手研究开发新的家庭专业消毒杀菌上门服务项目,培育专业队伍。

如今,疫情影响下的家政行业,正在积极探索新模式、新形式的业务来满足现实发展的需求。    文/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王晓婷



责编:甄荣

来源:沈阳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