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这对贫困户把苦笋种出“甜滋味”

    2020-04-02 17:04:20



苦笋种出“甜滋味”

“这块杂草除掉以后,你就把肥料撒下去……”眼下正是苦笋生长的关键时期,3月30日,飞天山镇清江村李家垅组贫困户李春桃和丈夫周金祥正在自家苦笋地里忙着除草施肥,提高产量。

三月的飞天山镇清江村,漫山的苦竹郁郁葱葱,看着风中摇曳的竹叶,往事的画面不断浮现。李春桃的丈夫在2012年因为车祸导致二级残疾,从此家中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李春桃那瘦弱的肩膀上。缺乏劳动力,没有了经济来源,2014年李春桃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春桃说:“感觉天塌下来了,当时一心只想把丈夫照顾好,让他早点康复。”



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李春桃,从来没有放弃过。当了解到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后,她利用当地气候、土壤特点,承包了村里60亩土地,开始种起了苦笋。“刚开始种的时候,头三年是没有任何收获的。”李春桃说。

生活总要继续,幸福总会靠近。经过李春桃三年多的精心养护,60多亩的苦笋基地,终于结出了第一批“甜滋味”的苦笋。“最开始的产量不是很高,当时收益也就几千来元。”李春桃说。



靠着勤劳的双手,为清贫的家里赚来第一笔家用时,不言放弃的李春桃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通过国家扶贫政策,产业扶贫资金补贴,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改进,李春桃不仅成为了村里苦笋种植大户,还让苦笋种出了“甜滋味”。“这个苦笋收益还可以,一年晒干笋有四、五百斤。”贫困户李春桃说:“帮扶人会帮我销售一些,大概收入一万多元。”

为了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种苦笋的“甜滋味”,清江村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引导帮扶下,把发展苦笋列为主要产业项目。如今,不少村民都纷纷上山种起了苦笋,目前全村扩种苦笋林300多亩,靠精管细作种出的苦笋产量大大增收。



为了让苦笋真正走出大山,在市场上畅销,李春桃今后想在苦笋的包装和品牌上做文章。“我们自己也想把这个苦笋改下包装,然后通过媒体报道,“线上线下”一起销售。”李春桃说。

记者:刘羽 黄卓凌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雪 责编:李贵 监审:王炼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