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巡防11载 今天他们光荣“退休”

    2020-04-02 15:16:29

合影留念。

感谢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通讯员 胡飞云 宋健)“我们舍不得‘退休’呢,一想到以后不参加社区的义务巡防了,心里空落落的……”4月1日上午,76岁的老党员史质春怀着无比感慨的心情参加了岳塘区下摄司街道半边街社区义务巡防十一周年纪念活动。这次活动上有个特殊环节,考虑到一批“五老”志愿者的年龄及身体状况,社区工作人员为史质春等38名老年志愿者举办了荣退仪式。

“今天,我们虽然退出了义务巡防队伍,但只要社区还有需要,我们身体还可以,我们愿意继续在其他方面发挥余热……”交上鲜红的巡防志愿服,接过社区工作人员送上来的纪念品、感谢信,78岁的沈国其和很多巡防队员都红了眼眶。

“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我们的精神寄托,我们不需要什么回报,只要这种精神被后人继续弘扬、传承,我们就很开心……”70岁的李凤兰也是第一批加入社区义务巡防队的,期间因照顾生病丈夫暂停了一段时间,后丈夫去世,她又义无反顾回到了队伍中。

“大家不要难过,也请各位长辈们放心!我们一定不忘初心,将义务巡防的志愿服务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擦亮志愿服务品牌。”社区工作人员一边有序组织荣退的巡防队员们合影留念,一边庄严承诺。

整场荣退仪式流程简单,但气氛令人动容。

为保辖区一方安宁, 2009年3月,以老党员、老干部、老工人、老战士、老模范为主要力量的半边街社区义务巡防队正式成立。11年来,这支队伍风雨无阻、寒暑不辍,既当好社区的“安全员”“卫生员”,又挑起“调解员”“修理员”和“宣传员”的责任。他们追回被盗摩托车、化解矛盾纠纷、参与消防救援、帮助困难邻里......桩桩事例,不胜枚举,辛勤的汗水、无悔的付出得到了社区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得到了市委政法委、岳塘区委、区政府以及社区联点单位市发改委的热切关心、重点关注;得到了省、市、区各级媒体的争相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11年前,应一声号召,他们迅速响应,组织义务巡防队,守护一方平安;11年后,执一封感谢信,他们无悔荣退,收藏无私奉献的岁月,留下义务巡防志愿服务精神。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以这些坚持多年无私奉献的“五老”志愿者为标杆,迎接更多新力量加入其中,并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营造辖区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尊重志愿者的良好文明风尚。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