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田镇:机械化育秧助力春耕生产

    2020-03-31 17:01:51

培训现场。

演示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1日讯(通讯员 于周旭)3月31日上午9时,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村部附近的田间路边,整齐地停放着各式各样的农机和无人机,村民闻风而至,议论纷纷。原来,这是韶山市农业农村局在举行春耕生产全程机械化机插(抛)秧推广演示及技术培训会。

在旋耕机、抛秧机、农业植保机、无人机等机器的运作下,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碎土、平田、抛秧、施肥等原本需要多人合力干上大半天的春耕工序。参加观摩的村民均兴奋不已,围绕着生产中的困难、机械的操作使用方法以及购机补贴等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据了解,传统人工施肥一人一天仅能施肥10亩,而使用植保无人机一人一天可施肥200亩,是人工的20倍。并且无人机喷洒的雾化效果更显著,在节省农药的同时起到了提升环保的效果。

在现场演示活动结束后,该局为村民开展了相关技术培训,对购置农机补贴以及早稻育秧减灾补损等方面做了详细地指导。

活动结束后,银园村宇翔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郭正望对相关农机产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说:“我之前对这些机械化育秧产品有过一定的了解,比如抛秧机既省工,抛出来的秧苗又更整齐,初步估计产量也能有所提升。人工抛秧一人一天只能抛六七分田,而按照这个抛秧机的速度,每天能抛秧40亩左右。而且现在国家为了推动农业机械现代化,补贴力度也大。比如那个4万8的植保无人机,国家补贴1万6,韶山市补贴1万5,算下来是非常划算的。”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