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薇院士果断点将:“迟象阳负责!”

    2020-03-31 10:11:31

武汉一线,陈薇院士在检查移动检测实验室。(中为陈薇,左为迟象阳) 张振威/摄

工作中的迟象阳。 邵龙飞/摄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耿兴敏

邵龙飞 曲鸣明 张振威

武汉的三月,春暖花开,战“疫”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3月16日,陈薇院士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正式进入临床试验。检测团队完成核酸检测也超过8000份。

虽然口罩挡住了笑容,在军事医学专家组,只要提起她,大家会不约而同想到那双笑意盈盈的眼睛。“有事找她,哪怕是特别累,她也会帮忙。”专家组成员董韵竹说。

她,就是绽放江城的陈薇团队的“向阳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迟象阳。

面对困难,就是要狭路相逢勇者胜

1月26日晚,军事医学专家组星夜兼程抵达武汉。工作无头绪、保障无依托、人生地不熟,是最初面临的难题。

明确科研主攻方向,做好组织协同,区分轻重缓急,在陈薇院士带领下,专家组明确分工,成员各司其职。

先当“搬运工”,迟象阳和男同事一起布设帐篷式移动实验室里的各种分析化验装备,接着她又成“工程师”,负责调试大型实验设备,随后一头扎进紧张的检测分析。

核酸检测,对临床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至关重要,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技术支撑。这是迟象阳前期的主要任务。

一次全流程核酸检测,从单批次检测数量到人员进舱出舱准备、检测时间,都相对固定。有时送检样本数量多,检测人员不但轮番上阵,还要连夜赶工,待到最终确认结果,就到凌晨四五点钟了。

在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看来,学习力强、执行力好、敢啃“硬骨头”是迟象阳的鲜明特征。

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后,迟象阳师从陈薇院士,开始硕博连读。跨学科学习研究,边学边赶,迟象阳把这种学习当成一种复杂的数学建模,合理安排工学进度。仅用半年时间,迟象阳专业学习就赶了上来。

为加强分析检测能力,军事医学专家自带了实时定量PCR仪、流式细胞仪等多种仪器设备,特别是液相芯片免疫学分析系统,配置精密复杂、自动化程度高,是实现多种免疫学指标高通量检测的科研利器。

由于是未曾启用过的新装备,系统投入使用前必须进行严格调试、校正。既有精密的机械调校,也有繁复的软件测试,以往都是售后公司专业人员负责。可无后方依托,专家组成员以前谁也没有做过,让谁来调试、谁能调试?

“迟象阳负责!”陈薇院士果断点将。

受领任务后,迟象阳认真通读说明书,熟悉随机应用程序。调光路,调液流,测试数字分析软件,工作有条不紊。

期间,仪器校正总是无法通过,反复检查软硬件,迟象阳终于把系统软件中的一个BUG给“揪”了出来。联系生产厂家,他们无法相信,这竟是一名生物学专家的发现。

一天一夜不眠不休,当电脑屏幕上显示每条测试条目都是SUCCEED(通过)后,迟象阳长舒一口气:终不辱使命。

按照防控要求,从咽拭子样品接收到得出核酸检测结果,须在24小时内完成。为了尽早让医院获知结果救治患者,从一批近百份的样品前处理到检测完成,迟象阳和团队成员通过优化流程组合,运用先进仪器设备,硬是把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以内,实现了一个小时内完成90余份样本核酸提取,最高500人份以上的单日标本检测能力。

“团队检测高效迅速,结果精准,极大缓解了我们疫情防控样本检测压力。”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瞄准世界最前沿,做最出色的那个

干,就要瞄准世界最前沿;做,就要做最出色的那个。陈薇院士科研攻关的一大特点,正是迟象阳奋力学习的目标。

跨学科是迟象阳的一大优势。随陈薇院士读研究生时,她就将自动化和微生物研究结合起来跨界攻关,主动受领所在单位搭建单细胞技术平台的任务。经过不断探索,这款可以在短时间获得抗体基因的平台研发成功,并发挥了巨大作用。埃博拉、森林脑炎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等病毒的抗体分离,都应用到这个平台的技术。

“陈薇院士一直强调,科研人员要视野开阔,在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迟象阳说。

在专家组成员、副研究员张晓鹏眼中,迟象阳工作严谨、细致、专注,做课题是典型的工程化操作,很是与众不同。

每次做实验前,迟象阳都会把实验设计从头到尾列出流程图和时间表;每个步骤都会详细注明技术难点、实现手段和所需仪器设备。实验中的每个疑点和解决过程,她也总会详细记录,并定期盘点归纳。

张晓鹏评价说,象阳在科研领域颇有建树,秘密就藏在她缜密细致的实验设计和记录中。

去年,她被公派出国作博士后学习。学习归来,她把技术传授给师弟师妹,还就借鉴国外实验室的管理规则和运行经验提出咨询建议。“象阳团队意识很强,总是想着整个实验室。”研究室主任侯利华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她思维很活跃,经常和我们讨论学术问题,总是能够捕捉到大家没注意到的科研细节,聊着聊着,火花就碰撞出来了。”师弟张冠英说。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迟象阳的丈夫李亮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一名工程师,如今正参与多项重大航天任务。

同为科研探索者,更容易相互理解。

“农历大年初一凌晨两点,象阳开完会回家,就说要去武汉了。”看着妻子坚定目光中略带一丝不舍,李亮知道妻子是放不下两岁多的女儿芊芊。

“我一个人带女儿没问题,放心去吧。”李亮赶紧表决心。

迟象阳去武汉没多久,李亮单位也实施了全封闭管理。夫妻二人都很忙碌,经常只能在深夜通过视频短暂相聚。“这两个月以来,凌晨两三点是我俩‘见面’最多时刻。但有时候她可能要到早上五六点才走出实验室。”李亮告诉记者。

女儿芊芊最想念的是妈妈。前不久,封闭隔离了一个月的李亮终于回家了。

那天,芊芊拉着李亮的手在军事医学研究院办公区门口等了很久。因为那里的大屏幕上,会滚动播放在武汉战“疫”官兵的视频画面,能看到真人大小的妈妈。

当晚,芊芊看着李亮手机中迟象阳的照片,直到抱着手机入睡……李亮把这段经历记录在朋友圈里。

看到丈夫的朋友圈,迟象阳忍不住落泪。

尽管无比牵挂女儿,迟象阳却不后悔来武汉,因为自己一直要成为女儿的榜样。

而她心中的榜样是导师——陈薇院士。

2015年,迟象阳随陈薇院士赴塞拉利昂,参与开展重组埃博拉疫苗临床试验的部分工作。这次,她又随陈薇院士出征,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和有关疫苗的部分科研攻关。

“我们做完实验已很晚,可老师休息得更晚,每天通宵达旦,况且还有那么多工作去思考、去统筹……我要像老师那样,对世界胸怀大爱,为钟爱的科研事业勇往直前、坚韧不拔。”迟象阳坚定地告诉记者,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