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3-30 21:14:28

曾言 张立群

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背景下,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区各级党组织,应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思想、组织、干部和作风保障。

抓思想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实践的根本遵循,必须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作为中国共产党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带领人民摆脱贫困、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不断增强政治意思,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意义,准确把握“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等“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精准扶贫方略和脱贫攻坚战略,明确“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在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基础上,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在思想上增强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步调协调、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的强大精神力量。

抓组织领导。脱贫攻坚重任在基层、重点在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有强有力的党组织来领导。一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优化其党组织设置,重点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建强建优贫困村基层党支部,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工作面。二是要突出政治功能,始终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不动摇,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三是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建立健全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党支部综合考评体系,完善脱贫攻坚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党的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到实处。四是要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切实保证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积极探索各类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贫困村同城镇居委会、贫困村同企业、贫困村同社会组织结对等多种共建模式,为扶贫带去新资源、输入新血液。

抓素质提高。脱贫攻坚任务确定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因此,必须以贫困村基层党组织、村党支部为主阵地,选优配齐高素质干部推进脱贫攻坚。要着力选好贫困乡镇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做好基层扶贫干部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使整个班子和干部队伍具有较强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注重选派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和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精准选配第一书记、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精心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抓作风保障。要真扶实干,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要科学评测,确保评估的客观真实、全面准确,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使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监督执纪,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依法严惩违纪行为,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要宣传引导,重点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新举措好办法,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等,为脱贫攻坚营建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作者分别系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学院监察专员,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