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彰显党的组织力

    2020-03-30 21:14:03

张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社区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最前一线、最小单元,肩负宣传发动、全面排查、重点管控、复工复产等具体任务。如何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发挥社区牵头抓总作用,筑牢社区防控阵地堡垒。长沙市雨花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盯紧抓牢社区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旗帜作用,推动疫情防控“五不论”工作法:所有驻区单位不论隶属,无论中央在湘、省市单位,统一归社区指挥;所有下沉干部不论级别,无论省、市、区级,统一归社区调配;所有党员不论支部,必须到社区党组织报到,统一归社区管理;所有组织不论类别,团建、队建、工会、妇联、社会公益组织等,统一归社区领导;所有群众不论老少,统一归社区发动。在社区党组织的牵头引领下,筑起了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探索疫情防控的“雨花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确保社区疫情防控统一指挥。社区面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双重压力,且存在工作人员少、应急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在区委的大力推动下,雨花区抽调1573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有效缓解了社区人手不足、任务量大等突出问题。为了实现统一调度指挥,做到有条不紊、不打乱仗,区委要求所有抽调的党员干部必须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和统一指挥,服从社区书记这个“一线总指挥”的调度,有效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实现集中资源,分工合作、协同作战,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

坚持实干当先,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疫情防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摸清人员往来史,进行分门别类管理,但因为工作量巨大,执行起来并不容易。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指挥下,雨花党员干部坚持苦干实干,积极开展排查管控,对全区63万多套房屋开展“以房查人”,将工作包干到小区、楼栋、单元,做到清仓见底、全面掌握底数,做好重点人员监控,积极落实“三招查三史”等工作措施。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派出工作组、指导员下沉一线,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突出科普和法普的社会宣传主题,通过广播、宣传标语、微信群等形式广泛普及防控知识,引导居民克服恐慌,稳定人心,防止侥幸心理。组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区“报到”,让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普通群众都成为疫情防控的“宣传队”和“播种机”,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人民至上,打好社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斗争,也是一场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的全民行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之本。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进门入户开展入户排查、防控宣传、交通要道值守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坚持“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最大限度地分担社区压力,哪里需要防控力量,他们就奔向哪里,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据不完全统计,雨花区共有10万群众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党组织的威信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得到加强,形成党员群众齐上阵,心往“疫”处想,劲往“疫”处使,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生动局面。(作者系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书记)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