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战“疫”路——永州市公路系统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3-21 16:36:48

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通讯员 蒋华清 李艳君 齐东斌)潇湘汇流,大道如虹。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永州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为抓手,全面动员,全员参战,全力攻坚,打造了一道道文明和谐的公路风景线,谱写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防疫赞歌。

全面动员,“疫”往无前聚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卫生习惯养成好”

……

一幅幅宣传标语在公路沿线挂起来了,一条条温馨提示在办公楼大厅的显示屏上“亮”起来了。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永州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部署会,第一时间组织了爱心捐助,制定了“春运+防疫”应急预案。中心领导班子以“疫”为令,靠前指挥,一线督导,向全市公路系统发出倡议,引导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坚守岗位,共战疫情。

“抗击疫情,永州公路人不能缺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小明的动员讲话简短有力、掷地有声。

他们发挥精神文明教育引领作用,全面开展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宣传。在线上,利用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等新媒体,向干部职工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教育干部职工春节期间停止公众聚集活动,不信谣、不传谣。在线下,他们通过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印发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把党员干部发动起来,把职工群众发动起来,不断凝聚公路人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当潘多拉的魔盒打开,九州大地笼罩着阴霾,一声令下、祭出战旗,白衣天使的征途悲壮豪迈……”这是永州公路职工陈红的女儿陈雨朵《赞美你,援鄂的白衣天使》中的诗句。永州公路发动全市公路系统“娘子军”“子弟兵”,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威,在线推出了全市公路女职工和职工子弟创作的抗“疫”作品。这些作品以诗文、绘画、书法、手工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公路人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勇毅与决心,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翟浩帆是市公路系统的一名职工子弟,去年考上北京大学,军训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疫情爆发后,他母亲下沉社区参与防疫,看到社区人手紧张,就动员他也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翟浩帆毫不犹豫,从母亲手中接过了红袖套。他在居民楼一层层地张贴着抗疫宣传单,敲开一家家住户的门,为居民测量体温,进行日常信息登记。正是无数像翟浩帆这样的“母子兵”、“兄弟连”、“夫妻档”,携手同心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疫墙。

在发动本系统干部职工的同时,永州公路主动扛起“省级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组织干部职工走街入巷,向社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和预防知识,把防疫知识传递到基层,构建起群防群控、上下联动的疫情防控有利局面,在更大范围凝聚了人心。

截至目前,永州公路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在公路沿线重点路段悬挂横幅39条,播放视频音频资料700多小时,接受宣传教育的公路职工和普通群众达到900人次。

全员参战,“疫”线逆行保畅通

“省道S230线宁远K61+000处山体落石、国道G537线蓝山K47+100岭脚段山体落石、国道G537线蓝山南风坳K60+500-K65+900路面结冰……”2月中旬,永州市普通国省道遭到寒潮大风和雨雪冰冻的袭击,20多条公路连续发生山体落石、坍方、路面结冰、行道树倾倒。

灾情就是命令,保通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和春运返程复产复工的关键时刻,面对公路灾毁,全市公路部门吹响集结号,逆行而上,全力抗“疫”,科学保通。

他们以公路为主战场,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面抓好公路畅通,一面加大公路沿线保洁力度,在全市境内国省干线公路上,一场群防群治的防控战役有序推进,一个群策群力的应急保畅公路网体系全面覆盖。

他们组织养护、路政、治超等部门,加强路面、隧道、桥梁24小时巡查、管控,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严禁并严厉打击随意封闭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硬隔离支线公路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所辖公路安全运行。

他们按照省、市、区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做好了所辖石西、麻凼等工程项目的疫情防护和开工建设。

他们组织养护人员加强巡查,全面清扫辖区管养公路路面垃圾、尘土等残留物,坚决杜绝滴、洒、漏、脏、乱、差等现象,提升路域环境整洁度。

他们组织开展联防联控共战“疫”活动,深入“六城同创”联系的长冲社区、扶贫帮扶的双龙桥村,查找问题并及时向社区(村)进行反馈,共同商量解决方案。同时,向社区和村捐赠医用口罩700个、酒精80斤、84消毒液200斤。

疫情面前见本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公路人奋战的身影。全市公路系统、各区县公路部门干部职工共同演奏了一曲公路人抗疫的大合唱:

在零陵、在冷水滩,公路人闻令立行,认真履行春运公路安全保畅管控职责,积极配合公安、交警、卫生等部门做好车辆拦截核查、登记、劝返、检查和隔离等工作。

在双牌、在祁阳、在东安,公路人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参与重要路口24小时值守,配合疫情防控人员对过往车辆逢车必查、每客必检。

在道县、在宁远、在新田,公路人按下“红手印”,日夜守护在公路监测点和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向过往车辆发送资料,宣传疫情防控措施。

在蓝山、在江永、在江华,公路人日夜奋战,清理塌方落石,修补路面,消雪除冰,更新维护道路两旁的防护栏、防护墙,增设警示标识,巡查重点路段,奋战应急养护“第一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公路系统没有局外人。正如公路职工陈文英所说:“今年以来,我们家也和全国人民一样,积极响应号召,尽职尽责做好防疫工作,或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或宅在家中安排生活,或值班值守尽职尽责,或不辞辛劳照看孩子,人人都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全力攻坚,“疫”无反顾展情怀

“因受疫情影响,双龙桥村扶贫养殖基地有2万斤草鱼、鲫鱼、螺蛳青急待销售……”抗“疫”期间公路扶贫队长王友平在工作群发布的一条消息揪紧了大家的心。

双龙桥村是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扶贫联系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龙桥村扶贫养殖基地鱼类、鸭蛋都严重滞销。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立即在机关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经统计和对接,养殖户把鱼和蛋送到了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短短2个小时,1200多斤草鱼、螺蛳青鱼和3000个鸭蛋一销而空。养殖户刘建民一展笑容,高兴地说:“感谢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领导和同志们,感谢扶贫工作队。”

这只是永州公路人防疫扶贫两不误的一个缩影。连日来,中心机关女孩们的网购物品也不再是衣服挎包、香水面霜,而是菜农的菜、果农的果、花农的花,大家很有默契地不问价格,只是相互转发告知购物网址。不是财大气粗,更不是奢侈浪费,一箱一箱、一盒一盒,从全国各地汇集到门卫室的快递包裹,是公路职工朴实的爱心,是疫情无情人有情的守望相助。

对干部职工这种自发的大爱情怀,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及时引导,组建新时代学雷锋战“疫”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志愿防控。中心志愿服务队深入8号大院小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义务为小区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在小区门口设置志愿服务岗,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们对中心机关大院、街巷道路进行消毒杀菌及卫生大清扫,清理道路两旁、绿化带内的塑料袋、纸片、果皮等垃圾,为居民打造清洁、舒适的健康生活环境。

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公路志愿者们在各指定区域进行交通维护,提醒过往行人注意交通信号灯;及时纠正、劝阻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

开展公路植树活动。推进“绿色、洁美、畅安、文明”公路创建,从防疫战场转战荒山土岗,挥舞铁锹,挥洒汗水,栽下一株株充满希望的树苗,为荒山土岗披红挂绿,在公路沿线铺锦叠绣。据不完全统计,开春以来,全市公路系统在普通国省道公路旁种下1万多棵乔木、2万多株灌木,播撒花籽46公里,铺草皮5万多平方米,国省干线公路绿化率达到90%以上。

助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双龙桥村人多地少,最大的资源就是漫山遍野7500亩的楠竹。在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帮助下,该村把竹木加工厂改造成扶贫车间。受疫情影响,扶贫车间开不了工。中心领导及时筹集了8万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资金,协调县乡,整理卫生环境,为复工做好准备。

在志愿活动中,公路志愿者们把疫情防控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战场,充分展示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让志愿者旗帜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站路口,守楼道,消毒消杀,爱心捐助,消费扶贫,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次次贴心的服务,“橘马甲”成为防控疫情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栉风沐雨不辞苦,抗击疫情献力量。永州公路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着“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初心和使命,在战“疫”大考中汇聚文明力量,彰显责任担当,筑起了一道道阻击疫情的坚实防线。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