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好助手” 税收优惠二维码显“神通”

    2020-03-17 16:47: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蔚

3月16日早晨9点,湘潭某金属冶炼公司财务许国祥正在公司核算复工首月的财务报表时,税企微信群突然蹦出的“新冠肺炎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二维码吸引了她的注意力,她立马扫码阅读。没想到,这一次扫码,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这份二维码是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发送的,扫码后是一本电子书,囊括了最新最全的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粗略浏览后,许国祥快速拨动手指翻页,因为对于从业多年的老财务来说,这些政策她都了熟于胸,无需细看。

正当许国祥打算关掉手机屏幕时,看到书中最后一页的“问卷调查”停住了手。“填一个吧,也许有用,重在参与。”她这样想着,把公司的信息填了进去,在“困难及建议”一栏里却也慎重地逐字输入了企业的困难:缺资金,寻求复工帮助。

第二天上午10点,许国祥就接到了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了解到你们公司缺资金,影响了企业复工复产,我们马上和市建设银行‘税易贷’项目取得了联系,鉴于你们这两年的纳税信用一直为B级,你们可以取得一年期300万元以内的无抵押贷款。”

有震惊,也有喜悦,许国祥没料到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的举措如此实在、如此高效。

在进一步的接触中,许国祥了解到,疫情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便利化服务措施,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为了确保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编制了二维码在线宣传解读政策,又通过问卷调查收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建议,“一类一策”“一户一策”地纾困解难。纳税缴费人在二维码的链接中提交自己的复工复产困难,得到税务部门回应后,可以通过“银税互动”项目解决融资难题,可以寻求在线辅导服务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还可以请求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寻找替代供应商。

再看到税企微信群里的二维码,许国祥不禁感慨道:“这还真是复产复工的好助手呀!”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