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拿到“上门证” 家政阿姨开工啦

    2020-03-14 10:35:45

疫情之下,让符合条件的家政员尽快有序复工,是家政行业及刚性需求家庭的迫切需要。近期,浦东新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上线“家政员上门服务证服务平台”。截至3月9日,平台已收到1548名家政员的申请,审核通过209人。

“家政员上门服务证服务平台”针对的是已经签订合同的家政员和雇主。平台分为“雇主入口”“家政员入口”和“管理员入口”。申请“上门证”,必须满足“两证两承诺一协议”,即家政员和雇主双方均需完整填写相关信息,返沪人员需提交已经隔离14天的证明、家政公司提供的务工证明以及和雇主签订的用工合同。同时,家政员和雇主双方要签署健康承诺书。提交这些材料后,平台会自动比对,再经工作人员审核,确定通过后,家协就能给家政员开具“上门证”了。

为了让更多家政员、雇主知晓服务平台,区妇联实地排摸家政企业,点对点告知疫情管理要求,并在社区和家庭广泛宣传。

“现在,不仅是家政员,就连居委干部、小区物业等社区管理者都知道,找阿姨之前要先去办理‘上门证’。”浦东新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琴英告诉记者。由于不少家政员年前返乡,目前仍有许多人尚未返沪,因此家政员人手紧缺。当天上午,她还在帮忙协调给一家老人找住家阿姨。这家的老人已经80多岁,还要照顾一个有智力障碍的孙子,“原来的阿姨回老家了,一时半会儿回不来,只能另找其他人了。”张琴英说,为确保家政行业复工的有序推进,协会号召家政员在疫情期间只服务单一客户,不要共享,“像这样‘一老一小’的家庭,家政服务属于刚需,我们要优先解决。”

根据要求,家政服务机构要积极协调保障刚需用户家庭,以春节期间留沪的家政服务人员为基本队伍,合理调配,优先满足家庭养老服务刚性需求。“我们正在从各个渠道挖掘资源,比如动员一些从事居家养老的家政员出来搭把手。”张琴英说。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家政服务需求还将有所回升,目前浦东已有36家注册家政机构复工。据统计,截至3月9日,协会已受理电话咨询1388人次,平台通过审核209人。

责编:甄荣

来源:浦东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