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者血浆能治疗新冠肺炎?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20-02-21 17:55:03

华声在线2月21日讯(记者 伍镆)2月18日,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表示,湖南将成立省级血液专家组,启动湖南省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工作,努力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使用康复者血浆是否安全?康复者血浆治疗原理是什么?对于捐献者有怎样的要求?你想知道的,我们一一解答...

使用康复者血浆是否安全?

血浆在临床治疗中有着广泛应用,也曾用于非典和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救治中。采集血浆并非直接使用,而是要经过包括呼吸系统、消化道系统在内的30多种病原检测和排除,并利用病毒灭活工艺“把关”,确保康复者血浆使用的安全性。

康复者血浆治疗是何原理?

治愈新冠肺炎就像一场人体免疫细胞与病毒之间的战争。在人体淋巴结“军事基地”中,则驻扎着由T细胞和B细胞组成的免疫军团“精锐部队”。在对病毒的围剿过程中,T细胞会迅速形成大量“特种部队”增援前线,联合人体其他免疫细胞们大规模杀伤病毒,而作为技术兵种的B细胞则会根据病毒信息产出上百万的蛋白质抗体对病毒进行追踪打击。

战争胜利后,残留的T细胞转化成记忆T细胞,与B细胞产生的蛋白质抗体一起留在人体血液内巡逻守卫。而康复者血浆治疗,就是利用恢复期患者血液中产生的抗体,再注射给重型、危重型病人,帮助机体战胜病毒。

康复者捐献血浆有什么要求?

首先,捐献需在自愿且保证血浆可追溯的情况下进行。捐献者须是18至60周岁间彻底康复,且体内产生了高滴度抗新冠病毒抗体的康复者。其次,康复者身体条件需符合采浆标准。

在捐献前一天,捐献者应清淡饮食忌饮酒,捐献时不得空腹,女性康复者应避免经期捐献。

同病相怜,同胞相牵。献血挽救生命,携手抗击疫情!


责编:伍镆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