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 | 扎硬寨打硬仗,公路人这样防疫保畅

    2020-02-13 13:01:23

作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扩散的第一道关口,交通运输既要确保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又要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可谓压力山大。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连日来,数千公路人投入疫情防控保安保畅的“主战场”,守护防疫保畅这张安全网。

蓝山:保障出行安全,构筑消杀防线

“这些口罩先发送到一线公路养护人员手里,保证每人每天有1个,非常时期,大家在路上作业要注意安全......”2月12日上午,蓝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蒋吉辉和养护负责人在路上巡查时强调。

为保障当前南下返程和企业返岗复工期间车辆顺利通行,蓝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道路安全畅通。该中心后勤部门及时配发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保证一线人员防护措施到位,并设立党员先锋岗疫情检测点,安排人员轮流值守。配合交通、交警参与交通防疫路口检查值勤、上路排查和交通管制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段的道路保通工作,组织更新维护道路两旁的防护栏和防护墙,增设警示标识,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同时定期对办公和家属区、车辆、办公室、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在工作场所、家属院内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引导干部职工及家属“少聚会、缓出行、勤洗手、戴口罩”。

启动公路应急预案,公路路政和养护人员加强路面巡查,及时清除路面障碍、排除隐患,保障疫期和春运期间公路的安全运行。2月份以来,蓝山县境内连续降雨,30多名公路养护人员分别坚守在国道G537线南风坳至广东连州、S571线土市至郴州嘉禾界、S219新圩至郴州临武、S231荆竹至江华等省际、县际公路沿线,清理塌方、落石,修补路面、清扫路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最美公路人的良好形象。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蓝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协助交通、交警防疫保通共出动公路人员460人次,共检查车辆12276台次,人员37091人次,其中湖北籍车辆5台次。投入公路抢修人工200人次,机械设备40个台班,清理塌方1100立方、修补路面500余平方米,修复公路附属设施21处,并对全县干线公路进行了日常保洁工作,有力确保了疫情期间全县公路的安全畅通。

娄星区:及时处置一起特殊“路障”,确保“生命线”畅通

2月10日上午,娄星区公路路政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蛇形山镇秋湖村境内的X006线公路上,停放着一辆车牌号为粤L02H85已被烧焦的面包车。该车被路政执法人员发现时已经面貌全非,仅剩存一个车身躯体,但面包车躯体停放在路面中央,严重影响道路的行车行人安全,存在安全隐患。

娄星区公路路政执法人员发现此情况后,当即拨打了122报警电话,向交警部门和蛇形山镇公安派出所进行了报告,并同时对事故车辆现场摆放安全锥体、设置警戒线。经蛇形山镇派出所查证,此车是由于车辆电路短路引发火灾,导致全车烧光,仅存车辆躯壳,车主是蛇形山镇人,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竣情况下,当事人以不便多出门为由,抛弃了这辆报废车辆。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突发公路路障,娄星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十分重视,路政执法大队行动迅速,主动及时联合蛇形山镇派出所、娄星区公路养护所,于2月11日上午组织机械及人员对停放在X006线公路上的事故报废车辆成功清除,确保X006线道路安全畅通。

株洲市交通事务中心:多措并举打赢抗疫保通战

目前,既是春运返程人流高峰期,又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株洲市交通事务系统抗疫保通的任务更加艰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株洲市交通事务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普通国省道保通保畅工作。

守好公路生命线,打赢防疫阻击战。邓锡华等中心领导靠前指挥,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的战役打响了:由中心领导带队的5个督导小组,分头赶赴各县市区督导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疫情防控工作;抽派的30名路政执法人员,配合公安交警、卫生防疫等部门人员,24小时守住城区高速公路出入口,防止疫情输入;1月28日、29日,攸县交通事务中心、城郊公路养护中心利用难得的晴好天气,组织养护职工修复路面;各县市区交通事务中心人员分别在所辖国省道公路重要节点上轮流值守;每天安排专人对办公、食堂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处理,对进入办公区域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喷洒消毒……

危急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获悉株洲市二医院等医院亟需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时,株洲市交通事务中心发动党员干部踊跃捐款,并利用各种渠道采购了5000个口罩、100余瓶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送到了株洲市二医院、三医院和株洲省直中医院。截至目前,全市900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交通畅通,全市交通事务系统没有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的病例。(通讯员 马朝辉 周见闻 漆漫娣 谷经华)

责编:刘琼

来源:省公路事务中心综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