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内防输出,他们拨开公路上的疫情阴霾

    2020-02-12 20:22:5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日益严峻的形势,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自1月24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委扩大会以来,湖南公路人闻“令”而动,凝聚合力,逆向而行,以主动担当争作为、力争先锋作表率的精神风貌,在湖南总里程达24万余公里的公路上全面铺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的战“疫”。将“三不一优先”“一断三不断”要求及保通保畅保运任务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湖南公路人在行动!

严防输入和输出

紧盯收费站出口,匝道、护栏也不放过

2月6日上午,记者驾车从G0421许广高速岳阳东收费站出口驶出,在收费站出口匝道,检疫点的工作人员对记者测量了体温并查验了身份证信息,体温正常予以通行,而在匝道几个打着伞的工作人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明明收费站出口有工作人员值守,为何匝道还要派人驻守呢?

“我们陆续发现有湖北籍人员为了逃避收费站出口的检查,他们就会在下收费站匝道下车,还有在高速港湾下车通过翻越护栏的方式下高速。”岳阳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五大队大队长李万林告诉记者,1月27日以来,发现这一情况后,就开始在下高速匝道和已破损的护栏处进行24小时值守,确保进入岳阳的每一个人都要经过检疫。

2月6日上午,一湖北籍男子携其女儿在下岳阳东收费站匝道处下车被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工作人员拦下,经了解,男子从湖北老家过来想去岳阳坐高铁前往深圳,知道收费站出口有检查无法通行,便让朋友将自己放在匝道想走出收费站,哪知道在匝道还是有工作人员值守,最终被劝返回湖北。

风雨兼程不停歇

24小时值守,拉好公路防疫“生命线”

“请提前摇下车窗,接受我们的检查。”2月6日,107国道养护中心皇姑养护所所长胡军一边引导车辆进入检查区域,一边配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做好身份检验、测量体温等工作,保证车辆有序通行,尽量减少高速出口的拥堵。

胡军所在的检疫地点是G56杭瑞高速冷水铺收费站出口,四周通透的场地让寒风肆无忌惮地吹着。为了不放过任何车辆,他和其他执勤人员直接蹲守在匝道边上,风大得他们本能地哆嗦蜷缩,风变小点后才又重新挺直腰板。作为湖北监利、石首方向到岳阳首选的一个高速出口,他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胡军回忆说:1月24日接到通知,用了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在冷水铺收费站出口快速架设执勤点活动板房,从那之后便24小时天天坚守在这。问及身体是否吃得消,他说:“没问题,两班人轮流着,车流多的时候一起,车辆少,就有个人去板房里打盹。我们有信心打好这一战。”

同心抗“疫”送温暖

市民为检疫点工作人员送防疫物资

随后记者来到240国道岳阳段的防疫现场,这是岳阳市通往汨罗、湘阴、长沙方向的必经之路。“昨天登记了2600多台,今天到现在登记了2200多台。”下午2点,岳阳县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副主任童新波看了登记数据,他发现,连日来,来往车辆和人数明显减少,公众的防控意识越来越高。

童新波已连续执勤6天,前天晚上他从18点值班到24点,硬是吹了一晚的风,但是看到其他执勤人员都是齐心协力、相互照应的状态,便不觉得这是个“苦差事”,谈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深有感触,“我们这是市县交界点,往来车辆多,老百姓看见我们加班加点的工作很是感动,都积极地配合我们的工作。有一天上午,一个小伙子经过检查点后,将车子停在路边后给我们送了一些口罩和手套,这份温暖,让我们不觉得累。”

责任重大,形势之严,疫情防控、保畅保通刻不容缓!

湖南各级公路部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畅,将防疫与保畅紧密结合,严格贯彻落实“三不一优先”(即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优先免费通行)和“一断三不断”(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不能断)要求,加大公路养护安全巡查和病害处置,对所辖区普通公路阻断和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防疫防控期间全市国省干线畅通无阻,特别是保障应急运输畅通。

截至2月8日,与湖北相邻的岳阳、常德、益阳、湘西等市州公路部门已经出动工作人员16000多人次,配合公安和卫健部门,共检查湖北籍车辆2588台次,劝返湖北籍车辆1720台,劝返人员3190人。

责编:刘琼

来源:省公路事务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