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二家河治超站:科技治超显神威

    2020-02-13 18:01:37

新湖南客户端2月12日讯(通讯员 余宗祥 张志勇)张家界市永定区二家河治超站位于G352线要塞口,全市龙头企业南方水泥厂、万众搅拌站、张吉怀高铁重点工程项目都在该治超站管辖的上游,且后坪川岩坪砂场对全市供货量占全区70%,随着绕城公路的开通,绝大部分超限车辆绕站避行,这给全站治超工作带来较大的难度。

为有效遏制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站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启动鸡公垭和绕城公路两套不停车检测系统,通过科技手段对货运车辆实施24小时全天候检测。当货运车辆经过2处不停车检测系统检测点时,系统会自动称重检测,牌照识别,轴数认定,数据传输,自动报警、抓拍取证,站监控指挥中心对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使违法车辆无处可逃,大大提高治超工作效率。

非现场执法开展伊始,许多超限车辆当事人并未主动接受处理,这使全站人员清醒认识到科技治超只是给治超工作安了双眼睛,提供了数据,还需治超执法人员主动作为。二家河治超站一方面及时将情况上报给区治超办,通过政府层面把超限车辆信息共享给交警、运管及其他治超中队进行拉网排查;

一方面组织路警联合执法队伍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对有记录在案的货运车辆进行精准打击。特别针对故意遮挡号牌违法行为,治超站组织了10次专项整治行动,查获故意遮挡号牌车辆三台,予以从重处罚,起到了震慑一片的效果。

通过一系列措施,截至2月10日止,两套非现场执法系统共计检测车辆61931台次,查处超限车辆592台次,行政拘留二人,结案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根据区治超办领导指示,下一步该站将以提高结案率为重点,抓好源头企业责任倒查,迫使源头企业自觉将监控数据信息与站里信息平台对接,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有效助推我站治超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