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泽林:坚守的力量,源自一支有温度的团队

    2020-02-08 09:12:40

魏泽林

一个形似太阳的捣蛋鬼没给大地带来温暖,带来的却是无数祸害和离别。这个捣蛋鬼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如今,远离武汉的湘乡亦被波及,市政府决定立即启用湘乡市人民医院白水塘传染病区。

这天正好是大年三十,我与家人正准备团圆饭,突然接到医院决定抽调我去白水塘院区的电话。在一旁的孩子似乎明白了什么,奶声奶气地对我说:“妈妈,你又要上班吗?”我轻轻地点点头。她一把拽着我的衣角有些不舍:“妈妈,你下班回来带宝宝,我会好乖的。”一种离别的愁绪突然而来,顾不上吃年饭,我与家人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便骑着电动车奔赴几公里外的白水塘传染病区。

到达后,我立即向护士长彭莲老师报到。她轻声细语地笑着说:“泽林,不要怕,所有事情认真做,不懂问我就可以了,何况你还是呼吸专科的,更没问题。”看到她平易近人的样子,我紧张的心平复了不少,立即投入了工作中。

初二那天,我们正式入驻白水塘,随时准备接收确诊患者。晚饭后,站在生活区的走廊,望着远处轻雾中的涟水河,和家人、儿女嬉笑的画面不时在我脑海映现。同行的队友们都在热烈地讨论着武汉,各种不安被悄悄地压在心底。晚上10点半时,护士长的手机响了,只见她的表情瞬间凝重起来,大家的笑声也戛然而止。“马上有确诊病例要转过来,这个夜班由我先上。” 护士长安慰着大家。我考虑到需要处理的事情还有很多,就要求第一个值班。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护士长同意了,但她放心不下,一定要陪着我去隔离区。到了隔离区,她又协助我穿防护服,调整帽子、护目镜,仔细检查后才放手。半小时后,救护车驶入,患者来了,我与护士长做了个加油手势,毅然走进了病房。待我把病人安顿好已经到了凌晨1点,病区的电话突然响起,我连忙接起,才知道她默默地站在外面看着我。她隔着厚厚的玻璃窗大声地询问我的感受,还用手不停地比划着,交代我一定要小心。我隔着玻璃与她做了个Ok的手势,她才安心离去。下班时,与接班者做好交接后,我脱下隔离衣出来。回到宿舍,护士长给我端来一杯热气腾腾的板蓝根冲剂,队友们反复地向我询问患者的情况、穿防护衣的感受等。

第三天,再次轮到我值班。晚上12点下班时,看到护士长又在外面等我。因上班时尿不湿侧漏,尿液浸湿了我的裤子,我不好意思地拿着裤头,让她先回去睡觉。她似乎是看出了我的窘迫,就离开了。我安心地脱下工作服,进入洗澡间。出来时只见她低着头在刺骨的冷水下搓洗我的工作裤,我的眼泪水立马涌出。

为了保持足够的体力,这位大姐姐每天都赶着我们下楼运动,打球、跳绳、做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充实。

在隔离区的日日夜夜,有许多外人所不知的秘密。我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戴着厚厚的口罩,手上套着多层手套,脱下时,脸上、手上会出现“伤痕”……然而我们的团队有温度,特别是有她这样的大姐姐的关心和爱护,我们的心里总是热乎乎的。今年春节,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愿望:疫情早平息,患者早康复,我们零感染!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