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火线上的“姐妹花”

    2020-02-07 16:50:12

上门测量体温、医学观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章寒 段思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一群漂亮的“姐妹花”,巾帼不让须眉,日夜坚守和奋战在疫情的一线,他们就是湘乡市望春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

湘乡市望春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湘乡市卫生健康局批准设置,主要职责是承担着望春门街道辖区内3个村、4个社区共50000多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中心共有医务人员21 名,其中女性医务人员 18名,占比85.7%。

“我们街道流动人口多,从湘乡市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传来的消息,光是从湖北返回我们这里的人口有426人,大家必须振奋精神,团结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湘乡市望春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肖慧红在单位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入户上门测量体温、健康医学观察、防控知识宣传、应急处置、社区消毒防疫......自肺炎疫情蔓延开后,情况紧急,任务繁重,艰辛可想而知,但他们没有丝毫的怨言,更没有丝毫的畏惧和退缩,起早贪黑,东奔西跑,始终冲锋在肺炎疫情的防控一线,用她们柔弱的肩膀勇挑疫情防控的重任,守护着一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谁说女子不如男?您看,身材瘦小的贺欣荣、尹桑两位同志身披战袍,肩背50多斤重的喷雾器正在对办公场所和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见到她们的人总是关心地问起“肩膀酸不酸,腰疼不疼,身子累不累?”她们都会坚定而自豪地回答:“这点重量怎么可能难倒我们!我们可是女汉子!”

“您好!我是望春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我想和您核对一下信息,请您配合!”对于信息核实员李志辉、欧阳培来说,这样的话语每天不知道要说上好多遍。对从湖北返回望春门辖区人员打电话进行信息核实和疫情排查,工作必须认真细致,不敢丝毫松懈,有时遇上不讲理、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员,她们还得想方设法去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沟通,确保信息精准到位。

胡梅的丈夫谭明是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一批派驻白水塘传染病区的医师,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坚守在确诊患者身边。而胡梅自己也从大年三十开始投入到疫情防控战争,作为望春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肺炎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员,每天大量的数据必须及时更新,她整天整夜地坚守在工作岗位,年仅6岁的女儿无法见到自己的父母,只能在电话里喊“爸爸、妈妈”。

这就是湘乡市望春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火线上的“姐妹花”,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工作制,全力排查疑似患者,做好密切接触者紧急处置,她们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夜以继日,始终监测驻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她们也是孝顺的女儿、贤惠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她们也有过担心,有过害怕,但在疫情面前,岗位所在,职责所系,她们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争做“最美逆行人”。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