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卫健局:抗疫在基层,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阵地

    2020-02-04 17:08: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章寒 杨泽

截至2月2日,湘乡市梅桥镇已排查监测自湖北返乡人员334人,发动爱心人士捐赠口罩等物资价值数万元,为重点防范人群发放口罩上万个,每天为监测对象测量体温,对汽车站、农商行、邮电所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紧急出动排查可疑人员……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梅桥镇基层工作人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而这些只不过是乡镇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掠影。

舍小家,护大家的卫生院院长

在梅桥镇,平日里乡亲们有个头疼脑热,梅桥卫生院是他们信赖的首选之地,疫情蔓延,梅桥镇卫生院更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坚力量。院长肖航华是一个有着二十余年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身兼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指挥和临床救治双重职责。肖航华家中72岁的老父亲常年患有冠心病、肺气肿等慢性疾病,年前再次因急性心衰被送往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但肺炎疫情非常紧急,作为幺儿的他只能含泪拜托两个姐姐照顾;两岁的儿子发热到40℃,他也不能回去,哪怕是悄悄地看一眼。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他24小时在卫生院疫情一线指挥安排。“党员领导就是一面旗帜,非常时期,我自己都不在疫情一线的话,底下的干部职工会服从指挥勇敢向前吗?”为此,梅桥卫生院40余名干部职工全部放弃春节休假,每天下村随访排查从湖北返回梅桥镇人员,指导村卫生室工作,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而肖航华要么在卫生院调配物资,做好后勤保障;要么在一线亲自排查和诊治发热疑似病人,始终坐镇在第一线。

忍病痛,坚守一线的乡村医生

除了卫生院工作人员,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也是接触返乡人员最多的一个群体。针对春节农村返乡人员多、防护意识较差、医疗条件薄弱等问题,乡村医生主动“上线”,化被动为主动,应对肺炎疫情。“我每天都到对象家里为他们测量体温,做到一天一上报,同时上门收集口罩等医疗废弃物并统一处理。”梅桥镇东塘村的医生王敏最近因患胃溃疡,只能吃流质食物,尽管如此,她不顾病痛,每天都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都是乡里乡亲,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这些医生就是老百姓最值得信赖的人,如果连我们都退怯了,那老百姓的健康不就更加没办法保障了。”疫情发生后,梅桥镇很多乡村医生都绷紧心中的弦,放弃休息,全身心投身于乡村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宣传,协助卫生院开展排查和监测工作。

无休假,昼夜奋战的防控组

“是梅桥镇吗?我这里是湘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30日凌晨两点的一通紧急电话,惊醒了梅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市里通报,有疑似湖北返乡人员在高速冲卡回梅桥,防控组迅速组织人员马不停蹄赶赴现场......虽然只是一场乌龙,而警报解除后,天已蒙蒙亮了。在白天,梅桥镇防控组成员更是忙不赢,部分村民对此次疫情防控认知度不够高,存在侥幸心理,执意要办大规模聚餐等活动,防控组成员和村支两委干部成员往往要多次上门走访做思想工作,向村民反复沟通。春节这些天,防控组组长蔡颖一直坚守在岗,只要村民一个电话,无论多晚她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在疫情面前,让老百姓信任,就是我的职责。”

这是湘乡市乡镇街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真实写照,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趋势下,全市各部门联防联控,上下绷紧一根弦,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好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阵地。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