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 韶山各级人大代表在行动

    2020-02-01 16:56: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张 燕 董添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做好联防联控工作,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韶山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始终奋战在阻击疫情第一线,彰显担当。

张继军是湖南省人大代表、韶山市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天天坚守岗位,及时安排编辑、记者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传送到千家万户,将防控疫情的相关政策、措施、防控知识发布到各个媒体平台,提高公众的知晓度;同时,和记者一同深入一线了解基层防控工作,聚焦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做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到哪里,新闻宣传工作就跟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周晓园是湘潭市人大代表、韶山清溪镇火车站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取消休假,以党员的要求、人大代表的担当,带领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进行网格式管理、地毯式排查;安排工作人员定期给与湖北人员有密切接触史在居家隔离的人员上门检测体温,代购物资,及时了解情况;严控小区进出人员,督促检查每个小区一天一次消毒,在社区和各个小区设置废弃口罩回收集中处理箱,并线上线下宣传相关防护知识,让社区居民和居家隔离人员安心。

周建强是湘潭市人大代表、韶山乡韶润村党委书记。这两天天气转晴,看到不少村民们在外晒太阳,他和村上的各级人大代表再次上门提醒村民做好防护措施。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村在各村道进出口,设置了简易卡口检测点,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发放宣传资料,广泛动员村民不串门、不聚会,严防疫情传播。大年初四是周建强母亲81岁大寿,往年都会摆几桌寿宴,去年家里就准备好了。疫情发生后,他和母亲商量后决定取消寿宴,就一家人吃个团圆饭给母亲拜寿。在周建强的带头表率和村干部上门劝说下,村上有8户人家取消了婚宴、寿宴和丧事活动。

周建强说:“疫情防控我们做了“五员”,一个是战斗员、服务员、宣传员、心理辅导员、监督员,我们都是全员上岗,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要率先履职,要干在前面,要真正为老百姓着想,解决老百姓生活所需,这些都是我们人大代表应该做的。”

途径杨林乡团田村的韶山核心景区外环公路连接长韶娄高速金石出口,是进入韶山城区的主要道路。韶山市人大代表叶和武、王先强每天坚守岗位,在公路临时检测站为过往车乘人员进行检测。王先强说,这只是他们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发动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不聚会、少串门、多居家,做好防控宣传工作,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就没停歇过。

王先强介绍,全部是日日夜夜随时待命,在疫情防控方面,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消毒处理,积极的和群众做工作,不要正面接触、不要聚餐,通过宣传车、宣传标语,从各种途径走村入户做思想工作。

该村村民周命君85岁的母亲于1月30日中午过世,老人子女多,本想按当地农村风俗办一场丧事。在支村两委和人大代表的政策宣传引导下,一家人响应号召、听从安排,没有操办,准备在家祭奠一天后将母亲遗体送去火化。周命君说,国家都这么重视疫情防控,为了大家的身体安康,我必须要这么做,我没别的想法,保证周边邻居、亲戚朋友都安康。

阻击疫情,人大代表责无旁贷。据了解,面对疫情,韶山3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当中,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彰显。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