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故里战“瘟神” 干群明烛照烧天——韶山市防控疫情扫描

    2020-02-01 13:18: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蒋睿 通讯员 肖燕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洪水猛兽”席卷中华大地。自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在伟人故里韶山,各路“白衣”前线请战,各级干部紧急返岗,广大百姓献爱送暖……战“疫”之火,熊熊燎原。

防疫“一盘棋”,“快、准、稳”落子。

1月24日,韶山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韶山景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从1月25日上午8时起,韶山各旅游景区以及韶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梦回韶山”等景点景区暂停对外开放,吹响了抗击疫情的号角。

1月26日,韶山市委书记唐杰带队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督查该市各乡镇基层和重要关卡部门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并要求各级各部门主动落实《通知》事项,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强化“旅鄂”人员排查追踪。

披星戴月,寒露沾衣。1月28日晚,韶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伟宏在该市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更加科学扎实的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闻令而行,立即启动各种防控措施,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筑牢疫情“防护墙”。

疫情当头,党员干部勇上“战壕”。为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韶山市直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取消休假,成为春节期间“最美的逆行”身影。

火车站社区工作人员苏湘辉与同事们自大年三十起便取消了休假,紧急返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人员除了正常执勤,还直接管辖日月新村与新天小区两个居民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小区则由社区监督物业进行。此外,他们每天还要前往菜市场,劝说散户摊位撤离。

对韶山市人民医院防治工作总指挥蒋纲要来说,战斗从大年二十九就打响了。该院全体医护人员加班加点,短时间内设置好专门的预检、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按规范流程,进行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保障疫情防控。

在韶山高速路口,由20多人组成的联合执勤队,日夜坚守,轮番上岗,对外来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

韶山乡辖区内的10个村党组织先后举行打赢疫情阻击战誓师大会,党员们郑重宣誓: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韶润村各村道进出口,党员们设置了简易卡口检测点,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在韶山村,党员们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措施和办法,劝导群众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在韶阳村,党员们自觉排班,为有湖北旅居史的居家群众提供一对一帮助,为他们购买生活必需品,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奋战“瘟神”,各地群众齐心“亮剑”。为响应号召,各地群众不聚会,不串门,自觉取消宴请,用自己的方式向疫情“宣战”。

1月27日,韶山市清溪镇杨荣村村民刘春全80岁寿辰。按照原来的计划,家中的三儿一女,准备在当天给老人家举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寿宴,表达他们的孝心。连日来,村干部上门给他们宣传了政府疫情防控举措之后,刘春全全家人积极响应了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提出取消寿宴,在简单的一场家宴中,步入了自己的耄耋之年。

1月30日上午9时30分,家住韶山乡竹鸡塅安置区的热心市民谭纯提着一壶姜茶挨个给驻守在韶山高速公路出口的交警们倒茶。谭纯说,自己在安置区内经营着一家饭店,自疫情出现后,饭店就响应号召停业休息了。几天前,无意中路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看到了在寒风中执勤的工作人员,就决定要每天过来送茶叶蛋和姜茶。随后,她将鸡蛋放在值班室后,悄悄地离开了。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伟人故里12万干群怀揣着上下同心、齐力断金的信念,相信待到疫情掀起的“风暴”过后,韶山的杜鹃必将花开烂漫,光彩满天。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