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春运护航 公路人在路上

    2020-01-23 13:09: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3日讯(通讯员 唐星波 马朝辉)春运期间,在你回家团聚的路途中,在你购置年货回家过年的路上。在蓝山,有一群公路人却冒着寒风细雨清路障、扫路面、疏车流、保畅通,默默无闻的坚守护航在路上。连日来,在国道G537线、省道S571、S231、S219等干线公路上,到处都有公路人服务和忙碌的身影。

没睡过安稳觉的邓股长和他的同事们

“师傅,前面急弯陡坡路段,请您慢行......。”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日)上午,正在国道G537线南风坳路段巡路和摆放锥型标志的养护股长邓明清和同事们一边指挥车辆通行,一边叮嘱沿路司机注意安全。“过年过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雨雪冰冻天气更是我们最操心的时候。”在忙碌中,邓股长和我们说道。

自元月份以来,蓝山连日低温降雨,山区公路几乎天天有落石和边坡塌方阻塞交通。特别是春运工作启动以来,国道G537线永连公路从广东返乡的车流量日益增多,为确保春运期间车辆安全通行,养护股长邓明清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了。

1月12日下午6时,国道G537线永连公路岭脚路段发生塌方,共塌方1000余方,造成交通堵塞。险情就是命令,养护股长邓明清立即调集抢险机械,带领应急抢险队员连夜组织清理,从下午6时一直干到夜晚11时,道路基本疏通;1月13日早上8时,公路养护人员再次进行扫尾清障,于上午9时才全面清通,有效确保了春运公路安全畅通。

养护负责人杨帆向我们介绍道。春运工作开展以来,养护队长黄友忠每天坚守在清障保洁一线,带着同事上路清扫路面,把盒饭午餐搬到路上来。唐基超,蓝山县岭脚中心养护站站长,每天天一亮就早早的带着队员们上路巡查。

1月23日上午,在X041火市至毛俊路段,他正带着队员们在修补坑槽。“天气好,我们得抓紧修补好路面,做好服务工作,确保老乡们回家的路安全通畅。”唐成,刚通过公务员招录的年轻小伙子,放弃和家人朋友相聚的机会坚守岗位,每天带着应急抢险队员们上路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发现路障及时清理、发现标志不清或倾斜及时整理。想家人了,就和同事们聊聊天,话话家常。午餐时间到了,就用随身携带的盒饭就着开水应付。

情满旅途 温暖回家路

“同志,好样的,谢谢你们......”。从广东开车回邵阳的货车司机陈铁刚在经过蓝山猫仔冲超限检测时,喝着治超站工作人员递上来的热茶高兴地说。“平时进来都是处罚,今天却是来接受服务的,感觉很新鲜啊!而且你们也很辛苦嘛,春运还得上路服务。”

为确保春运和春节期间每一个返乡人员安全回家,从1月10日起,蓝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分别在猫仔冲检测站、蓝山岭脚公路站设置“公路春运服务站”,为广大返乡的司乘人员提供良好的出行服务。

春运期间,在保证正常运行的同时,每天都将有2名工作人员坚守在“春运服务站”,为过往货运司机和外出返乡人员免费提供开水、方便面、八宝粥、常用药品等物资。与此同时,为提高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治超站工作人员分别向过往司乘人员发放《公路法》《致货运司机的公开信》等宣传资料,并耐心为司机讲解超限超载的危害。在蓝山岭脚“公路春运服务站”,还设有司机休息室,免费供过往司机停车休息,避免长途疲劳驾驶。

同时,服务站还免费提供手机充电、简易维修工具等贴心服务,让过往司乘人员在春运路途中也能享受到便利的服务。蓝山县公路建养中心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我们充分利用猫仔冲检测站、蓝山岭脚公路站设立2个公路春运服务站,不仅让过往的旅客在寒风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更温暖来访旅客们的心。

前两年骑摩托车返乡人较多,现在大家观念改变了。外出务工人员由原来的骑摩托车返乡变成今天的“拼车”、“顺风车”、“自驾车”回乡,安全意识增强了。所以,我们在开设“温馨驿站”、服务站的同时,还将工作重心放在为沿途返乡车辆安全通行,为他们提供分流温馨服务和道路通行保障站,温暖返乡人员的回家路。据现场了解,在岭脚中心养护站储物仓库,“弯道陡坡路面湿滑,谨慎驾驶,桥面结冰慎行”等警示牌旁置于墙的一角,一袋袋融雪剂整齐堆放其中。

养护负责人杨帆告诉记者,这里是50吨融雪剂,还有150吨融雪剂分别在县盐业公司和猫仔冲治超站储备,以备路面结冻。我们在舜水、新铺子、牛塘口等4座大桥处都增设临时警示标志,修复安全标志60余块。在原蓝连公路老路修建应急分流辅道,减少春运车辆涌堵压力,确保分流车辆安全通行。

         春运护航 公路人在路上

1月22日上午,公路路政执法人员在国道G537线祠市路段巡查时,发现有渣土车在路肩上倾倒垃圾,路政人员立即下车依法进行询问调查,经过耐心细致宣传公路法规,当事人现场将垃圾装载拖运走。

“我们每天都要上路排查公路安全隐患,检查公路交通标志有无缺失,遇到交通标志牌倒伏、歪斜和污损等情况时,要下车去处理;对于公路上乱堆乱放乱倒垃圾等,需要在第一时间清理。”路政队副队长卜敬超介绍。他说,春运期间,车流量增大,公路上经常有一些突发事故要处理,所以工作时间经常达10小时以上,工作量也比平时增加了好几倍。

1月22日下午,在蓝猫仔冲超限检测站,站长唐基石正和其他几名治超队员引导车辆,让其进站接受过磅检测。自参加工作以来,唐基石就一直在公路系统里工作。每天,他除了处理站内的日常事务,大多数时间里,他都会和其他治超队员一起,对进站的货运车辆进行过磅检测,或乘车在辖区内的国省干道上进行流动巡查。

“依法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行为,营造良好的公路路域环境,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尤其是春运期间,车流量增多,路况复杂,更不能放松。”在治超站,唐基石向我们介绍,“春运期间,我们更主要是做好保畅工作,为过往车辆司乘提供温馨服务。”

据悉,春运启动以来,蓝山公路路政执法人员每日加强路面巡查、清除路面障碍、排除隐患,保障春运期间公路的安全运行。蓝山猫仔冲公路治超人员坚守岗位,配合交通、交警联合联合上路执法,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的开展,在辖区国省干线公路及城镇重点路段加大路政执法检查力度,对驾驶员朋友开展了安全运输宣传教育,告知违法超限运输的严重危害性及应承担的相应法律后果,呼吁驾驶员朋友开车上路时务必遵章守法,安全出行,全力以赴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在公路人心中,坚守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更是一种情怀,从未缺位。护航春运保畅,蓝山公路人一直在路上。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