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成绩单!2019年湖南财院工作呈现20个新亮点

    2020-01-22 16:32: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通讯员 唐雄伟)近日,湖南财院2019年工作总结新鲜出炉,向全校师生员工递交了一份硬核成绩单:2019年学校工作呈现20个新亮点!在学校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离退休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学校领导向与会教职工代表通报了2019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大家对学校的发展和进步深表振奋和鼓舞。

新亮点之一:出台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关于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目标和实施“11项重点工程”。

七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新亮点之二: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两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排省内二本院校之首;财政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力资源管理、土地资源管理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新亮点之三:省科技成果奖取得重大突破,获4项湖南省科技进步成果奖,排名同类高校前列;获得各类国家项目6项;新增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各1个;师均科研到账经费突破3万元。

新亮点之四:首次入选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3人(特聘教授、讲座教授、青年学者各1人);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博士60余人,其中学科学术带头人13人。

新亮点之五:“厚生讲坛”开讲,以学科专业建设与科学研究为中心开展学术活动,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0余次,学术活动水平、次数均创新高;举办暑期经管类教师培训班,邀请美国杜克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海外知名教授面向全省经管类教师讲授高级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等课程。

新亮点之六:引进湖南经济地理研究所学科团队和平台,使学校增加了包括C刊《经济地理》在内的重要科研平台,这是全国唯一以“经济地理”命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理研究机构。

湖南财院与湘潭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新亮点之七:与湘潭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首次合作培养研究生,双方携手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新亮点之八:实现学校学历教育国际学生零的突破,首次招收国际教育学历生6人,招收培养国际学生40人;派出38人次教师出国研修、访学和学术交流;派出57人次学生赴国(境)外进行研修、访学和联合培养;新增国外友好合作院校5所。

新亮点之九:学校教师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比赛一等奖1项;获得省级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

新亮点之十:精准发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率达到88.37%,超额完成了省委教育工委对高校所属党支部80%达到“五化”建设合格标准的任务。

新亮点之十一:在全省高校率先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将劳动教育课程列入教学计划,规定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28学时、1个学分的劳动教育课学习;增设了美育教育课程、66门通识教育课程;改革体育课程,实行“体质测试+俱乐部”的形式,体育教育四年不断线。

新亮点之十二:首次立项建设14门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会计学院获批湖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初步形成。

新亮点之十三:加强人才培养,首次开办创新实验班,在会计学、财政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专业试点,共选拔90人;实行三学期制,面向全校学生开办以经济学、管理学和人文科技素质提升为主的海内外名师双语课程。

新亮点之十四:学校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均居省内二本院校首位,30%的学生录取分数超过了一本线;在全省确定10所中学为“学校优质生源基地”并挂牌。

新亮点之十五:在校本科生首次在SCI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全年学生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30篇,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创历史新高。

新亮点之十六: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51项,创历史新高,其中获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38项;其中在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学校学生首次获得非数学类专业组全国一等奖,这是历史性的突破。

新亮点之十七:两栋15层楼的新学生公寓投入使用,这是学校首座学生宿舍电梯楼,还配备了WIFI、直饮水、空调、洗衣机,已成为省内高校学生公寓的标杆;全校所有学生宿舍都装上了空调,安装空调3047台、洗衣机2820台,电力增容5530KVA;改建、扩建了2个学生食堂;利用社会资源,建设智慧校园,完成了学生学习、生活设施的提质改造。

新亮点之十八:新湖南财院频道点击量突破1000万,校园网主网发布新闻稿1100余篇,对内对外宣传有新的突破,有效地提升了学校的声誉和形象。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新亮点之十九: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生,全校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4000余名师生参加“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升国旗仪式;3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我在财院,向祖国告白”签名留言活动;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树立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大学生合唱团参演大型原创交响组歌《天职》

新亮点之二十:学校大学生合唱团首获“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声乐类金奖”,并受邀参加云南“聂耳音乐周”演出;学校运动代表队共获得体育舞蹈、啦啦操、定向越野、乒乓球等各项比赛金牌9枚,银牌11枚。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