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卸下“担子”庆新春

    2020-01-22 09:02: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通讯员 邹天著)1月13日,寒风朔吹,离鼠年春节还有10天时间。在祁阳县大村甸镇凼桥村,17组的周发生老人和他的老伴期待着两个儿子带着儿媳和孙儿、孙女回乡过年。

“不同往年,今年终于可以卸下‘担子’了!”周发生说的“担子”,是他家必备的挑水工具扁担和水桶,用来将2里路外水井里的水挑回家。因为自来水通到了家里,今年他们家再也不用冒着严寒、往返多趟去挑水过年了。

大村甸镇凼桥村属于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域,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等因素,常年干旱缺水。在这里,吃水用水是一种体力活,特别是逢年过节,家家户户要耗费更多的体力挑更多的水。

拧开自家走廊上的自来水阀门,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淌出来,不一会儿就接满了一小桶,周发生和老伴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眼角眉梢都是笑意,“井水有沉淀,喝了对身体不好,我孙女还对井水过敏。今年好了,再也不用担心这些事情了!”

今年,不仅周发生一家过年不再为用水发愁,祁阳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域的长虹街道、黎家坪镇、大村甸镇、文明铺镇、龚家坪镇、文富市镇、高铁新城片区和十里坪畜牧场,共计143个村(社区、工区)29万群众,也彻底告别了挑水的生活。去年,祁阳县委、县政府把城乡供水一体化作为全县民生十件实事之一,由县政府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先后投资概算3.65亿元,高标准建成了大村甸凼桥取水厂、大村甸立新制水厂、文明铺三角湾配水厂等控制性工程,管网通村率达90%。

居住在大村甸镇进步村的谢四国,虽然家里已经通了自来水,但家里还是保留着大大小小7个水桶,都装着满满的水以备不时之需。但是,相信再过一阵子,随着祁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的进一步推进,谢四国家的这些储水桶必将成为打上时代印记的“古董”。

每天打开水龙头,涓涓细流带来的幸福不仅在老百姓的指间流淌,更滋润着他们的心田。



责编:刘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