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人才成为核心驱动力

    2020-01-21 13:30:45

“聚焦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系列报道·优秀人才集聚工程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掌握核心技术,依赖科研人才;提升治理水平,需要管理人才;借助资本培育,少不了金融人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最为核心的动力。

自2017年出台“长沙人才政策22条”以来,长沙人才的总量、层次、结构不断提升,产业链建设和创新平台建设中,人才支撑作用日益显著。全市人才总量从2017年6月前的 110万增加到150多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9年,长沙吸引和培育人才的政策向垂直领域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都得到了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

水积鱼聚,木茂鸟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之中,针对人才提出了实施“优秀人才集聚工程”,大力提升制造业智力支撑。

长沙的制造业,正在成为人人向往的人才高地。

企业经验

广纳贤才大胆用才

90后肖正航是湖南娄底人,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铁建重工将这位“智能机器人”方面的人才招进来。

“肖正航是我们通过校招,从清华大学引入的首位人才。”铁建重工人力资源部部长陈沙陵,正是肖正航进入铁建重工的引路人。她告诉记者,当年去清华、北大这样的一流院校招生,完全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

“没想到我们去了之后,吸引了许多湖南籍的优秀学子,他们回乡就业的意愿非常强烈。”清华的教授也鼓励陈沙陵,“你们这样的企业应该多来,希望学生能为中国制造贡献更多力量。”

此后的几年,铁建重工陆续从清华大学招了10余名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

进入铁建重工后,肖正航如鱼得水,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所学所长。“我和我的团队,已经为10余款产品提供了机器人控制技术,比如自动定位、自动控制等。”

取得这样的成绩,还得益于铁建重工为研发人才营造的宽松环境。“想要产品有竞争力,必须快人一步。所以,我们鼓励超前意识,而且有容错机制,让有想法的年轻人放手去干,没有后顾之忧。”陈沙陵说。

去年,肖正航在长沙买了房,生活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他的成长,只是铁建重工对于人才引进和培养的一个缩影。

陈沙陵告诉记者,铁建重工不仅重视科研人才,对技能型人才同样关怀备至。“能力强就会有舞台。有的员工刚过了试用期,就被提拔为班组长。”

与铁建重工相隔不远的山河智能,同样是一家以人才为核心驱动力的制造企业。

“前些年整个工程机械行业遭遇‘寒冬’,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都把人才摆在首位。”山河智能董事长、首席专家何清华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当不少同行裁员的时候,山河智能反而在积极纳才,而且工资递增。

如今,山河智能的人才队伍早已不局限于国内。

瑞士人Michal Hak是机场地面设备高级技术专家,他主导研发设计了世界上第一台飞机除冰车,擅长除冰车整车总体构思与布局。2019年,山河智能将这位专家引入,成为研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的有力臂膀。

发展思路

聚焦制造业紧缺急需人才

如何才能使优秀人才聚集长沙的制造业?

作为“优秀人才集聚工程”的牵头部门,市委组织部多次组织统战、人社、工信、科技、总工会等部门专题研究,并深入企业,听取了铁建重工、广汽三菱、三河智能、航天凯天、镭目科技、广义变流等制造企业的意见,形成了实施“优秀人才集聚工程”的基本思路。

推动制造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高精尖”是总体导向,尤其是紧缺急需人才、技能人才,将成为这一工程的主要目标,从而解决长沙制造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紧迫需求,弥补当前短板。

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之上,“优秀人才集聚工程”提出了不少重点补充措施。例如,专门针对制造业领域人才,适当放宽年薪、课题承办和奖励层次等申报条件,每年评审产生一批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入选对象享受长沙D类人才落户、购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的相关待遇。

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对于制造业而言,迫切需要转向工程师红利。

如何释放工程师红利?答案是工程师晋级奖励——对新引进和新获得中级、副高级、高级工程师的职工给予奖励。

与人才队伍建设同步提升的还有人才服务保障。

所谓安居才能乐业。以住房为例,“优秀人才集聚工程”实施后,对制造业企业新引进和新获得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在长首次购房的,将参照“长沙人才政策22条”中技能人才的标准给予购房补贴。

此外,创新创业、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长沙都将力求提供优质精准服务。

企业是人才最终的落脚点,为了鼓励企业积极引进优秀人才,“优秀人才集聚工程”还提出设立高层次人才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同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平台作用。

这一系列的补充和提升,将使长沙制造业的吸引力再上一个台阶,让优秀人才成为提升制造业智力支撑的核心力量。

责编:尹舒艺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