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博拉·伯克:百年耶鲁建筑学院首位女院长

    2020-01-21 09:22:30



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耶鲁艺术学院

2015年底,美国耶鲁大学校长任命黛博拉·伯克(Deborah Berke)为耶鲁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黛博拉·伯克成为耶鲁大学建筑学院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院长。

黛博拉·伯克1954年出生于美国纽约。1982年她创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黛博拉-伯克建筑事务所,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目前有80余名员工。2002年,伯克入选美国室内设计“名人堂”,她还获得美国建筑师协会纽约分会颁发的2019年度荣誉勋章,并成为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审团的新成员。伯克不仅是当代建筑和室内设计领域的杰出建筑师,还是一名著名的建筑教育家。自1987年以来,她一直在耶鲁大学担任建筑设计兼职教授,同时她还曾任教于马里兰大学、罗德岛设计学院、迈阿密大学。

造型优雅、线条简约、避免花哨的简约主义是伯克一以贯之的设计风格。她一直试图将自己的设计理念指向更真实、更基本的日常生活领域。伯克主持的设计项目,不管是顶级豪宅、还是酒店、银行和博物馆,都能成功地演绎低调优雅的简约风格。例如,伯克在公园大道432号——纽约最高的摩天公寓大楼的室内设计中,以“提升日常生活中所有可增强、可拥抱和美丽的东西”为设计理念,善用减法,让白墙成为最好的装饰,让空间充满呼吸感,这栋刷满白色涂料的住宅成为单套售价达5.8亿的顶级豪宅。

伯克主持设计的欧文联合银行表现了一种崇尚功能主义的简约之美。该银行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哥伦布市,该市是现代主义大师之作云集之地,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美学的试验田。欧文联合银行大楼坐落在一片开阔的带状购物中心区域,其中包括大型商场和一个停车场。该设计要满足大多数美国城镇普遍存在的现象,即为主要道路上经过的汽车提供明显的建筑景观,因此首先需要一个简单而大胆的外观设计策略,防止这座规模不大的建筑迷失于开阔的空间之中。新大楼的主要部分是服务于美国汽车文化的免下车银行。大楼显著的特点是在砖石建筑上方,一个“灯箱”状的结构体横跨于汽车通道与银行内部大厅。这个半透明结构的通道由玻璃制成,玻璃所具有的材料特点是透明但隔音,可以让自然光线渗透到银行大厅。夜晚时半透明的玻璃“灯箱”如同一个巨大的发光雕塑体,漂浮于空中,给新银行带来了一种稳定、淡雅的存在感,与附近庞大的商场建筑形成了一种清晰的对比。



黛博拉·伯克建筑设计的另一个显著特征是善于通过适应性再利用设计,让老建筑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近年来,伯克主持的大部分设计工作都涉及适应性再利用,其代表作是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NXTHVN艺术中心、俄克拉荷马城福特汽车厂改造成的21世纪博物馆精品酒店、布法罗疯人院活化更新为美国纽约布法罗亨利酒店等。NXTHVN艺术中心成立于2015年,旨在将艺术家聚集在一个重视包容性和社区参与的协作空间,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创意社区。伯克团队设计的NXTHVN艺术中心空间由两个废弃的工厂改造而来,通过一座新建的塔楼连接起两栋分离的建筑,楼身立面由玻璃和具有独特荷叶边轮廓的预制混凝板构成,沿街的透明玻璃将自然光引入工作室,第二层和第三层的透明玻璃则将视野延伸到邻近区域,建筑退台空间设计为屋顶露台。夜晚之时,发光的新大楼如同这个废弃工厂街区的“灯塔”,指引它的重生。作为适应性再利用项目,设计者充分尊重老建筑的原貌,大量工业元素被保留下来,为社区提供了一个可以全天聚会的地方。

在过去的30年里,黛博拉·伯克还赢得了美国文化机构和财力雄厚的艺术收藏家的“首选设计师”美誉,其文化艺术建筑方面的重要设计包括纽约玛丽安·博斯基画廊大楼、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耶鲁艺术学院等。在一次访谈中,伯克说建筑不是移植一棵树,而是播下一颗种子,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这便是她的建筑艺术之道。

作者 主持人:秦红岭(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教授)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