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桃花源,不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2020-01-21 07:17:22

伍彩霞

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理论学习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告诫“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作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具针对性、时效性,更需我们深学深思、入脑入心,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向深入,引导全区上下争做新桃花源里与时俱进、砥砺前行的奋斗者。

一、做新桃花源里的奋斗者,要守初心担使命,有扎实作为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也是新桃花源里的奋斗者的基本遵循。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紧扣目标任务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期待,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区党委以自身行动感染党员干部,带领大家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把初心落实到了行动上,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上。在景区创建工作中,为确保桃花源景区顺利通过创5A景观质量评审暗访,区党委班子集体放弃国庆休假,带头深入景区镇区,直观感受创建氛围、直面景区存在问题、直接提出整改要求,依靠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景区面貌的大改观、大提升,目前已顺利通过国家文旅部组织的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并进入预备名单。

二、做新桃花源里的奋斗者,要始终与时俱进,务实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我的理解,其中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奋斗的姿态。身为桃花源的党员干部,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大气力,做与时俱进、砥砺前行的奋斗者,只有用我们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才能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成为怡然自乐的桃花源中人。

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桃花源区始终将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2018年度,我区扶贫工作在全市14个管理区排名最后,被省委省政府约谈。区党委痛定思痛、深刻反思,把扶贫工作作为头号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立足资源优势,做活旅游文章,开展五个专项行动:成立旅游扶贫专业合作社,增加扶贫公益性专岗,开展专门就业培训,设置扶贫产品展销专区,出台旅游扶贫专项奖补政策,探索旅游扶贫“365”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美丽的风景变成了美好的“钱景”。

三、做新桃花源里的奋斗者,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生逢乱世,古代秦人选择避世隐居实属无奈。面对急重险难,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直面困难、迎难而上,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是事所必然。实践证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工作是干还是看、是真干还是假干、是实干的多还是空喊的多,检验的是党员干部的人品官德。要大力发扬“知苦不言苦、知累不怕累、知难不畏难”和“一线调研、一线作战、一线解决”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和纠正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提出的“六个必须”总体要求,是我们做好下段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继续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推动桃花源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时刻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全力以赴推进旅游立区、产业兴区的伟大征程。

(作者系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月21日06版)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