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苏仙区又有两项工作获省政府表扬

    2020-01-20 16:34:55

1月18日,湖南省政府第五次全会公布了2019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及予以表扬激励的名单会上,苏仙区两次被省政府点名表扬,获评为闲置土地处置率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明显的县市区和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成效明显,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总量和增量排名全省前列的市、县区。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明显

 

苏仙区始终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用地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运用“深化改革建机制、控增量挖存量、强管控树导向”的一套“组合拳”,在区域内涌现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创造了一条具有苏仙特色的节约用地之路。

 


(1)供地率四年全部达标。苏仙区、2015-2018年供地率分别为90.21%、80.92%、66.68%和56.65%,是全省少有的四年全部达标的县市区之一。2014-2018年五年累计批准农转征项目用地985.18公顷,累计供应852.88公顷,平均供地率为86.57%,远远高于全省同时期平均供地率。

 

(2)涉嫌闲置土地整改到位。苏仙区认真开展涉嫌闲置土地清查整改工作,整改到位率为61.68%。

 

(3)增存挂钩任务处置情况良好。苏仙区圆满完成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目标;苏仙区空闲地处置率72%,处于较高水平。

 

(4)土地利用动态巡查率高。截至2019年11月底,苏仙区宗地动态巡查率达92%。    

 

(5)以东湖公园为代表的尾砂矿区生态修复节地模式。

 

(6)控增量挖存量,用好用活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截至2019年11月底,共盘活30余宗批而未供土地,面积总计2000余亩,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苏仙区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7)注重存量挖潜,推进低效用地再利用。编制城东公园周边土地包括金田湖、刘仙岭公园、白水片区F-3-8、九子塘等5个项目挖潜规划,计划挖潜土地面积120公顷(1800亩),同时,紧盯用地“大户”园区,全区组织清理出各类园区低效用地7宗、40公顷,逐宗制定再开发利用计划。

 

(8)旧宅基地复垦,以“增减挂钩”增地。

 

(9)整治农村“空心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成效明显

 

苏仙区不断加强和深化知识产权工作,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创造活跃、运用高效、保护有力、管理科学、服务优质、人才集聚的目标,着重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等环节上下功夫,辖区内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能力有较大提升,为建设创新型苏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区发明专利申请在已经基数较大的背景下,仍实现了快速增长,实现了三年接近翻倍的跨越,申请总量超过全市的三分之一,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全区2018年底全区发明专利460件,常住人口43.59万,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 10.55件;2019年11月底全区发明专利547件,常住人口45万,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 12.16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率15.26 %。

责编:李梦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