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古稀老党员罗玉其追星95岁“时代楷模”张富清

    2020-01-18 10:15: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8日讯(记者 张春祥) “因为雨雪天气路滑,我们开了十几个小时的车才赶到老英雄张富清的家中,崇拜英雄,不忘初心,榜样的力量风雨无阻!”昨日下午,多次进行红色行为艺术的长沙72岁老党员罗玉其向记者讲述了追星“时代楷模”张富清的故事。

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去年6月份,中宣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称号。

有着“毛瓷罗”之称的72岁老党员罗玉其同样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每每在祖国发生重大历史事件的时刻,罗玉其都亲身赶赴现场见证并打出红色标语。罗玉其1949年出生,与新中国同龄。1971年他曾是北京卫戍部队的一名战士,罗玉其说,他亲眼见过毛主席,这是他一生的荣幸。正是因为这一份朴素的感情,让罗玉其有着浓厚的红色情怀。

罗玉其现在是一名红色收藏家,在业界有着很高的声誉。他的藏品以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毛瓷为主,其他藏品包括毛主席遗物、共和国勋章等,都具有红色基因和较高的收藏价值。罗玉其说他崇拜毛主席,崇拜英雄,最大的愿望也是建一家以“毛瓷”为主的红色博物馆,以传承红色基因。

“在网上看到张富清老英雄的事迹后,我深受感动,决定在年前去湖北来凤看望老英雄,并为他提前拜个早年。”罗玉其说,尽管出发那天是雨雪天气,又是山路,但他还是带着孙女罗丹妮一起如约来到老人家中,老英雄深受感动!

罗玉其介绍,自己的孙子罗玟皓就读于深圳大学,本来一起前往的,但因考试未能成行,只带着孙女罗丹妮来了。罗玟皓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说:“这种正能量人物的精神是我们当代大学生需要去学习的,不仅仅是张富清爷爷,爷爷还带领我们拜访了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爷爷等很多为国家作出贡献的时代楷模们,我们都十分珍惜这种机会。 ”

9岁的孙女罗丹妮,同样也很优秀,现就读于博才咸嘉小学学生,班长,大队干部。曾荣获湖南经视举办的“小小少年说”湖南省总决赛第一名,最具人气奖;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银奖;长沙市博物馆、长沙市规划馆优秀讲解员。罗丹妮从小就崇拜英雄,这次听说能去探望张富清老英雄,激动得一晚上都睡不着觉,平时原本坐车晕车的她,这次坐了四五个小时的山路都一声没吭,一进门就向老英雄敬了个标准的队礼,并向张富清老爷爷献上鲜花表达对英雄深深的敬意。听张爷爷讲战斗故事,深受感动,返程的路上,她说她对张爷爷无比崇敬和感恩,能生活在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建立的新中国,倍感幸运,不能让英雄的鲜血白流,要做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努力学习,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

责编:唐煜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