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要评星,广州南沙公布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工作方案

    2020-01-17 19:24:16

2019年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精英技能赛在广州举办,比赛主要考核选手整理床铺、清洁家电、家宴摆台、茶艺等技能。

大洋网讯 日前,《广州市南沙区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记者了解到,《方案》提出通过培育家政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推行家政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积极推进大湾区家政培训合作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机制,通过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制度建设、规范提升,对标先进地区家政服务业发展经验,加快家政服务业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全面推动南沙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

本次发布的《方案》,包括“贴心家政”融合发展、“称心家政”品牌创建、“匠心家政”素质提升、“暖心家政”就业促进和“放心家政”诚信服务在内的5大计划,并提出20条具体落实措施。在融合发展上,不断培育家政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家政养老融合发展,建设公益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提出,将依托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推广使用集实名认证的身份信息,以及从业经历、培训、体检等信息为一体的家政从业人员服务证,全面推行家政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在品牌创建上,开展家政行业等级星级评定,创建优质家政服务企业品牌,树立优秀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典型。

在素质提升人才培养上,开展多样式家政服务培训项目、创新家政人才学制式培养机制、完善家政人才社会化培训机制、加强高端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强化高级家政管理人才培训、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家政培训合作。在就业促进上,建立省内和省际家政扶贫对接帮扶机制、鼓励在家政服务行业就业创业、创新家政服务商业+公益保险支持机制、完善家政领域劳动保障维权机制。

此外,在诚信服务上,《方案》提出探讨并建立家政服务业管理标准,通过构建家政服务信用管理体系、探索研究家政领域标准体系、完善家政服务市场管理机制,建成建立有特色、走前列的家政领域标准体系。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谢子亮

责编:甄荣

来源:大洋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