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舞“步步生娇”多摇曳

    2020-01-15 08:48:05

原标题:木芙蓉艺术团将昆舞《牡丹亭》搬上长沙文艺舞台,长沙昆曲复苏又多一支生力军

昆舞“步步生娇”多摇曳

昆虫”是昆曲爱好者的自称,林亚男(图中绿衣扮演杜丽娘者)和她的木芙蓉艺术团姐妹

正是一群热爱高雅艺术、传统文化、古典美学的“昆虫”。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长沙晚报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伴随着优美动人的昆曲旋律,身着华美戏服的杜丽娘、春香迈着小碎步登台献舞。今日下午,八一桥社区春晚上的精彩节目昆舞《牡丹亭》惊艳了现场观众,也让昆舞这一继承了传统戏曲身段之美的舞种走进了大众视野。表演这个节目的,正是林亚男领衔的木芙蓉艺术团。

载歌载舞的昆曲孕育了昆舞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有着“百戏之师”美称的昆曲又是梨园菊坛的一朵高雅兰花。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了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曲就名列其中。

中国的戏曲剧种数以百计,昆曲之所以享有如此高的地位,和它取得的艺术成就是分不开的。对于昆曲,有人关心曲牌的文字格律,有人关心四声的旋律走向,还有人关心歌唱与舞蹈的身段结合。载歌载舞、无动不歌、无歌不舞正是昆曲的一大特点。

比如《南西厢记·佳期》中红娘所唱的〔十二红〕一曲,就用了60多种身段动作,十分繁复。不仅每一句唱词都有指定的表演动作,而且这些动作都与唱词紧密结合。如“只得咬,咬定罗衫耐”一句,红娘就真的要把衣服一角咬在口中。再如《邯郸记·扫花》,何仙姑唱到“恁与俺高眼向云霞”时,就要仰头望天。又如《孽海记·思凡》,小尼姑哀叹“奴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汉”时,就要即兴反串,改用老生步法。凡此种种,都说明昆曲不仅有音乐美,更有舞蹈美。

正因为昆曲在舞蹈方面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近年来提取昆曲优秀基因并加以改进的昆舞,已成为中国古典舞的新兴流派。在昆曲发源地江苏,南京艺术学院已开设昆舞专业。不过长沙的昆曲演出不算丰富,昆舞表演更是少见。此次木芙蓉艺术团带来的昆舞《牡丹亭》,丰富了星城文艺演出的品类和形式,是一次积极而有意义的尝试。

高雅精致的昆曲熏陶了心灵

这次演出的昆舞《牡丹亭》,选用的是《游园惊梦》一折中的〔步步娇〕。原剧中,这支曲牌是由杜丽娘与春香合唱,只有两个人在台上表演。为了适应社区春晚的演出环境,这段表演最后改编成杜丽娘在众多丫鬟的拥簇下游园赏春。整场演出看下来,真是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虽然演出时间不长,大家都还没看过瘾就结束了,但演职人员付出的艰辛却是一语难以道尽的,生动地诠释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以化装为例,戏曲表演和一般影视、话剧表演不同,演员是要勒头的。观众看到台上的角儿眉眼上扬、顾盼生辉、精气神十足,仿佛人人都生了一双丹凤眼。但其实哪有那么多天生的丹凤眼,还是要靠人力吊起来,这便是勒头的功劳。而且为了确保头上戴的盔帽、头面等行头不掉下来,勒头还不能勒太松,得勒紧了,这可就难受了。更难的是在头皮受罪的情况下还要完成演出,这对于业余演员来说实在是不小的挑战。副团长张异娟告诉记者:“我戴着这个头套几个小时,真的很疼。我就想,戏曲艺术家每次演出,他们的付出得有多大?我们今天真的感受到了艺术家的不容易。”

林亚男介绍说,木芙蓉艺术团的团员大多是一张白纸,此前未有系统地学习过戏曲。这4年来,她们在出自湖南省昆剧团的张富光、邓建桃、刘娜等昆曲名家的指导下学习昆曲,受益良多,学习昆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殊为不易,4年时间,她们先花了3年学唱腔,业界称作拍曲,总计学了十多支曲子,团员悄悄告诉记者,林亚男尤擅长《游园惊梦》的〔皂罗袍〕和〔好姐姐〕,一曲“原来姹紫嫣红开遍”唱得婉约动人、柔情似水。最近1年她们开始学身段,这次带来的昆舞就是学习成果展示。

“昆曲是前辈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艺术财富,值得后人继承发扬。经过昆曲高雅艺术从内而外的熏陶,我们都越变越美啦!”林亚男和团员开心地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昆曲声声再绕星城

未曾想过,2020年开年不久就在长沙看到一场昆舞表演。

戏曲界有“京昆”的提法,把昆曲与京剧相提并论,它们都是全国性的大剧种。但论历史之悠久,昆曲甚于京剧,全盛时“四方歌者,皆宗吴门”。昆曲自明末清初传入长沙,在乾隆朝至道光朝的百年间也曾在星城盛行一时。那时的长沙人虽然不能去音乐厅听交响乐,但高雅艺术从未缺席,各种庙会便常邀昆曲演出,即便是火宫殿这种烟火气十足的地方也是如此。

时势易转,昆曲从清末后受到戏曲“花雅之争”的冲击一直走下坡路,在文夕大火前终成广陵散,以致大部分长沙人都忘了,昆曲也曾是长沙人心头的挚爱。

可喜的是,昆曲凭着丰厚的家底,始终衰而未绝。它独特的艺术魅力未因时间的流逝而有所冲淡,反而更加醇厚芳香,令人回味悠长。长沙近年昆曲复苏态势明显:潇湘昆曲社、长沙昆曲社常年开展拍曲活动,并积极参加虎丘曲会等全国性活动,在昆曲圈扩大了长沙的影响力;郴州的湘昆名家常来省会讲学、演出、教学,外省的昆曲艺术家也不时前来,提高了长沙昆曲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湘剧旧有高、低、昆、乱四大声腔之说,但昆曲名存实亡,省湘的曹威治、市湘的庄成等青年湘剧演员积极学习昆曲,令昆曲重回湘剧大家庭……

现在,这份重振昆曲的名单中又多了林亚男率领的木芙蓉艺术团。她们不仅学习昆曲,还特意挖掘其中的舞蹈元素,这是其他团体和个人未曾重点展开的领域,是一大特色。

看到长沙有这么多人喜欢昆曲,并身体力行,坚持为之努力,想来昆曲声声再绕星城不是奢望。

责编:周佳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