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院总结经验成效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

    2020-01-13 22:43: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3日讯(通讯员 唐雄伟)1月10日上午,湖南财院在第二教学楼阶一教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学校主题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对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要求。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主持会议,全体党员、非党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段林毅和成员李葵、祝林书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肖湘愚对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作了总结。他指出,自2019年9月开始,学校拉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序幕。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学校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研查改,落实“五个强化”,从“精”“深”“真”“准”“实”五个方面确保教育效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精”字上着力,精细组织、精心宣传、精准督导,确保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在“深”字上着力,通过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力求学深悟透、知行统一,努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是强化调查研究,在“真”字上着力,开展了“点对点”深入走访、“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用好成果,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一线,从师生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着力发现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四是强化对照检视,在“准”字上着力,通过听取意见找差距、对照典型找差距、对标对表找差距,切实列好问题清单,找准弄清差距,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五是强化整改落实,在“实”字上着力,压实主体责任、抓好重点整改、完善长效机制,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两个百分之百”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肖湘愚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

肖湘愚指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政治方向;以支部建设为抓手,夯实政治根基;以队伍建设为关键,提高政治能力;以制度建设为主线,突出政治本色;以师生为本为基础,提高政治觉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多个效果,总结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给学校的建设发展带来新成效,对新时期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积累了新经验。

肖湘愚指出,学校主题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总结了一些好做法,形成了一系列制度,但对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还存在主题教育开展不够平衡,个别党总支和党支部存在压力传导不足、教育活动活力不足;有的二级党组织对“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握不准,在操作上有互相割裂现象;个别二级党组织存在整改台账不规范、整改时限不准确、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等问题。

肖湘愚说,总结并不意味着主题教育的结束,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的开始。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求,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肖湘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终身的课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把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不懈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坚持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基层;坚持自我革命,净化政治生态;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深入整治;坚持制度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确保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段林毅充分肯定了湖南财院开展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成效成果,认为学校主题教育呈现五个方面的鲜明特点: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题教育推进有力、有序、有效;二是全校师生党员干部受到了全面教育和思想洗礼;三是主题教育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发展,提升了发展定位;四是聚焦问题整改,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解决了一些难事;五是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同时,他对学校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要持续深入地抓好理论学习;继续聚焦问题,抓好整改;继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推动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

段林毅讲话

在座师生员工纷纷表示,总结大会对主题教育的经验和实效进行了详细归类汇总,佐以十分具体的举措和详实的事例、数据,如在2019年学校工作取得20项新的突破等,非常有说服力和鼓舞人;大会对今后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期望也令人提振精神,燃起斗志;在新的起点,将积极作为,为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一流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在座师生认真聆听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