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莫因争议使女排精神失焦

    2020-01-13 08:22:22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评论员 韩亚聪

上映在即,争议骤起。

电影《中国女排》正经历着舆论和市场的双重考验。

作为中国女排前主教练和电影角色原型之一,陈忠和斥责电影《中国女排》不顾事实,故意把他塑造成搞笑的“丑角”,歪曲中国女排的历史。

这是此次争议的焦点。

很多时候,“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常被用来定义艺术加工。事实上,为了制造情节冲突难免会和现实之间产生“折射”,导致细节偏差,在一些情况下,只要“无关大雅”便“相安无事”。因此,我们不能过于苛刻地要求电影等同现实。

但对于此次争议,我们也绝不能认为这是在“鸡蛋里挑骨头”,毕竟在与中国女排“同行”的那些功勋和几代球迷的心里,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既是集体记忆也是共同情怀。

电影还未上映,面对诸多不确定的信息,我们目前还无法下定论,并且这本身也不是一个肯定谁否定谁的二元对立。但跳出这个事件,且不说争议来自何处,我们一定要认清应该“去向何方”。

无论声音如何嘈杂,我们都应该明白,作为传递着精神价值的艺术作品,电影《中国女排》的焦点是弘扬女排精神,这个精神是属于全民族的,需要我们共同珍惜。

说到底,这部还未上映的电影能够受到舆论如此关注,关键点并不是那些争议,而是国人对女排精神的集体情结。

在国人的集体记忆里,中国女排带来的荣耀、喜悦和感动一直都在,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是属于全社会的精神财富,需共同珍惜,更要大力弘扬。

我们乐见振奋人心的精神力量以艺术形式恒久流传,但无论争议何去何从,都不能使我们的焦点偏离了最根本的关注——弘扬女排精神。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